新华网 正文
移民村里的“精气神”
2017-02-04 12:08: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4日电(记者许晋豫)这些天,随着在外务工的儿子儿媳返乡,宁夏中宁县喊叫水乡麦垛新村村民陆有华家里变得热闹起来。早上吃完饭,54岁的陆有华坐在暖烘烘的炕上,看着孙子孙女玩耍,心里好是舒坦。

  有对比才知苦与甜。陆有华祖辈生活在山大沟深的同心县窑山乡,故土生活的艰辛让他记忆犹新。“我们老家就算有路,车也上不去,喝的是窖里的雨水,一年到头都难洗几次澡。”陆有华说,家家户户全靠驴来驮水、驮粮食,下地、喂驴便是每天的主要工作。

  转机发生在2008年,当年陆有华所在的村庄被政府整体搬迁到中宁县喊叫水乡,并取名为麦垛新村。喊叫水乡因“喊着叫着盼水”而得名,当地干旱少雨,用“十年十旱”来形容也不夸张。为让这干渴的土地焕发新生,政府不仅给这里引来了黄河水,还修建了公路,移民村的安置房整齐划一,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

  9年过去了,麦垛新村今非昔比,陆有华一家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变:刚来时40平方米的安置房现已变成两院各6间的大瓦房;吃水不愁,孙子孙女上学也很方便;陆有华的两个儿子也已成家……

  这样的好日子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既靠政府苦帮也靠自己苦干。搬迁后土地减少,陆有华认准了打工这条路,借助麦垛新村便利的交通,夫妇二人在周边各类工地上寻觅机会。陆有华的妻子康忠霞说:“我们俩以前在水坝工地上打工,一个月能挣6000多元,3个月的收入就顶老家一年的好收成。”

  有了一些积蓄后,陆有华便开始琢磨建新房。他说:“农民忙活一辈子就为住得好一点,房子就是我们的面子。”为此,他在2011年盖起了2院、6间大瓦房,虽是简单装修,但这对于住了40多年土坯房的陆有华而言就像做梦一般。

  2015年,手头稍有宽裕的陆有华又“不安分”起来,他与儿子筹集十几万元把两院大瓦房重新装修了一番,精致的壁纸、璀璨的吊灯、能倒映出人影的地板、太阳能洗澡间、临街修建的车库,让这农家小院堪比城市人家。

  搬出大山后,不只是陆有华,麦垛新村的贫困建档立卡户也在积极求变,陆有青便是其中之一。

  陆有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原先的8口人算,他家每年享受的退耕还林款等各类补助8000多元,老母亲每年低保两三千元,这1万多元应付家中日常开销绰绰有余。随着年龄增大,打工机会减少,今年陆有青打算在家养牛,牛棚上个月刚刚建好,他准备过段时间购进牛犊,大干一场。

  陆有青说:“现在的扶贫政策很好,建好牛棚后政府不仅给补贴,还能贷到扶贫款。看着别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我们不努力怎么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0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