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节后胰腺炎患者增多 专家提醒控制血糖血脂
2017-02-03 16:52: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2月3日电(记者帅才)记者3日从湖南省人民医院、湘雅医院等公立医院获悉,近日,不少人因为过度食用油腻食品、坚果、零食,以及喝酒、熬夜导致胰腺炎发作住进医院。医生指出,胆道疾病、饮酒、暴食、肥胖和高血脂是胰腺炎的诱发因素,春节期间,随着饮食结构的调整和饮酒人群的增加,导致胰腺炎发病率上升。

  据湖南省人民医院胰脾外科李国光副主任医师介绍,过去胰腺炎以胆源性居多,现在脂源性胰腺炎的患者比例越来越高。近日,一些来医院就诊的患者血液里掺杂着白色油脂,被确诊为糖尿病、高脂血症导致的脂源性胰腺炎,这些患者经过禁食、抑酶、补液等治疗后,情况有所好转。

  据介绍,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胰脾外科一周内收治胰腺炎病人30余名,一些急性胰腺炎患者在禁食两三天后,甘油三酯仍然超出正常值数倍。

  为此,李国光提醒,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人如果不注意控制血糖和血脂,也极易诱发胰腺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坚持饮食清淡,少吃海鲜、肥肉、动物内脏及核桃、花生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管住嘴、迈开腿,控制好血糖和血脂,避免胰腺炎等疾病的发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科普:红肉摄入过多增加男性憩室炎发病风险
    突然腹部绞痛难忍、腹胀、恶心甚至便血,这可能是憩室炎的症状。美国研究人员最新报告说,男性摄入过多红肉,罹患这种消化道疾病的风险会增高。
    2017-01-20 11:37:44
  • 中国类风湿关节炎直报项目启动
    中国类风湿关节炎直报项目27日正式启动,今后将致力于类风湿关节炎医疗数据整理和相关医师培训等工作。
    2016-11-28 02:37:20
  • 医生工作时突发阑尾炎 忍痛为危重症患者治疗
    这两天,不少温州人被朋友圈的一条消息感动了:温州一名80后医生在工作时突发阑尾炎,忍痛为危重症患者治疗至凌晨才接受手术;第二天又到病房查看病人情况。晚上11时,全部危急重病人处理完,姜枫对值班护士说了一句“我站不住了”,就倒在了值班床上。
    2016-10-18 15:11:40
新闻评论
    中国南极科考队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纪录
    中国南极科考队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纪录
    温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人均找到 7人遇难
    温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人均找到 7人遇难
    前切尔西球星兰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尔西球星兰帕德宣布退役
    武义:寒梅绽放迎新春
    武义:寒梅绽放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05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