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航天日历:航天领域今年将实现哪些“小目标”
2017-02-03 16:00:26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走过2016年,见证了我国最大、最新的航天发射场——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首次启用,领略了长征五号、长征七号首飞任务,了解了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太空对接,一件又一件的航天大事让人目不暇接、惊喜连连,2017年,又会怎么样?翻开2017航天日历,航天领域今年有哪些“小目标”等待实现?

  4月 天舟一号完成太空加油

  天舟一号是全密封货运飞船,起飞质量13吨,物资运输能力6吨,采用两舱构型,能够将5吨货物送到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说:“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经过飞行验证考核以后,上半年将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进行对接。”

  天舟一号这次任务将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为未来我国空间站的建设搭桥铺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表示:“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是我们国家全新的飞行器,主要承担为空间站运送一些消耗物品,航天员的消耗品、吃的用的、推进剂、维修设备、维修器材和试验载荷设备,并且下行销毁一些空间站的废弃物。”

  就在1月,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出厂评审会已经召开,天舟一号通过出厂评审。这就意味着,天舟一号就这样华丽丽地出生了!

  7月左右 北斗三号探测布局全球

  从2012年底,北斗正式向全世界公开宣布提供服务,到现在,北斗卫星在天空中已完全建成由14颗组网卫星和32个地面站天地协同组网运行的北斗二号系统。2015年以来,我国又成功发射了5颗北斗全球导航试验星,目前已完成试验验证,基本固化了北斗三号卫星的状态。

  根据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北斗一号是有源定位;北斗二号是有源定位+无源定位,这种定位类似于GPS,可以覆盖全球三分之一的地方;而北斗三号系统采取了星间传输、地基传输功能一体化设计,实现了高轨、低轨卫星及地面站的链路互通,最终将做到覆盖全球,性能大幅提升,也就是在2020年前后完成35颗北斗卫星的组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年7月左右,它将进行首次发射,实施数次一箭双星发射,今年年内一共计划发射6至8颗卫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李祖洪说:“我们要发展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全球用户无偿提供导航定位信号,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实现导航定位系统。”

  12月前后 嫦娥五号重启探月新征程

  从2013年年底嫦娥三号那只胖兔子到月球以后,转眼三年多过去了,现在它的弟弟嫦娥五号也要再次踏上月球的寻宝之旅。按计划,它将于今年12月前后,由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护送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启程。

  嫦娥五号相比3.8吨多的嫦娥三号来说,又胖了不少,有8.2吨。为什么这么胖?因为肩上的担子重。嫦娥五号承担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最后一步任务,也就是在月球软着陆及自动采样返回,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三个自主掌握月球探测返回技术的国家。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伍说:“嫦娥五号的任务就是在月球指定区域着陆,然后采集两公斤样品,再返回地球。(记者 张棉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0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