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三大庙会环卫工人:一天扫四五千根肉串竹签
2017-02-02 07:38:5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三大庙会环卫工人:一天扫四五千根肉串竹签

  厂甸庙会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

  过年七天乐,庙会作为北京春节最聚拢人气的场所,让广大市民尝遍天南海北的各色美食,然而,大快朵颐后留下的海量垃圾也让环卫工人忙碌不已。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探访地坛、龙潭、厂甸三大庙会发现,游客多了,但地上的垃圾少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弯腰上千次,不停歇地快速清理。 “一天起码得扫4000-5000支羊肉串的竹签。”厂甸庙会上的环卫工人说。

  在地坛公园的3个美食区共有30个展位,不仅有面茶、酸辣粉、羊杂汤等汤汤水水的小吃,还有各种肉串、烤鱿鱼,一向是垃圾的“重灾区”。今年地坛公园在3个区域共放置了69个塑料垃圾桶,周边绿地上还有100个铁架搭起来的临时垃圾桶,环卫工人就在附近值守,垃圾桶至少一刻钟清理一次。“好多都是大肉串的竹签,或者盛着汤汤水水的一次性小碗,不能等到垃圾桶满了才清理,桶内四分之三甚至只有二分之一满的时候就要清理了。”地坛公园园容卫生负责人刘洋告诉北青报记者,地坛公园共有120名环卫工人负责清扫,青壮年的劳动力都分配到了美食区,在垃圾比较集中的绿地拉起了临时的“垃圾回收站”,等晚上的环卫车一起拉走。

  “一天起码得扫四五千支羊肉串的竹签。”在厂甸庙会美食区里,每隔几个摊位就能看到一个环卫工拿着簸箕“狂扫”,清扫的效率几乎可以达到垃圾上一秒扔,他们下一秒火速扫进垃圾桶。这其中,肉串的竹签是庙会量最大的垃圾。

  今年,厂甸庙会的美食区垃圾桶数量暴增,几乎两步路就有一个垃圾桶。两位站在一排垃圾桶旁边的环卫工说,与往年不同,今年庙会要求进行严格的垃圾分类。她们俩拿着分拣夹,就站在垃圾桶旁边,顾客随扔她们随分。此外,“垃圾减量再分类”的大横幅标语,在今年厂甸庙会美食区里也随处可见。

  虽然人气爆棚,但北京青报记者注意到龙潭庙会环境却是干净整洁。一位环卫工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每天平均大约清理100桶垃圾。“初一时游客比较多,总共清理了100桶。初二风大游客稍微少点,但也有70多桶,平均一天100桶吧。”这名环卫工称,他们早上7点庙会开门前就已开工,下午5点关门后还得扫尾完成清运,差不多6点才能下班。“往年随便乱扔的人比较多,我们主要精力都花在打扫路面上了。但这几年已经好多了,乱扔垃圾的游客越来越少,我们工作也能轻松点”。

  马上就访

  临时环卫工:“庙会完事儿了,给孙子买个飞机玩具”

  “在这儿当环卫工比在家打工轻松得多,借这机会也能逛逛北京,再给我孙子买个飞机玩具。”来自河北石家庄平山县的盖习琴阿姨,今年跟随同乡来到龙潭庙会打工,当起了临时环卫工。

  平山县,西柏坡所在地,老区的乡亲来龙潭庙会做环卫工人,几乎年年庙会都有,有的乡亲甚至连续五六年都来庙会打工。除夕前一天,盖阿姨和60来个同县老乡坐上了长途大巴,浩浩荡荡来到北京。除夕当天,盖阿姨和另两位同乡被分派值守青龙桥附近的500米道路。第一次不在家过年,盖阿姨有些伤感,“领队就捎来一句‘带一身儿旧衣裳’,也没来得及跟家里人吃个年夜饭。不过在北京也吃到了饺子,初六回家再吃团圆饭吧。”

  昨天是庙会的最后一天,盖阿姨一手拿着垃圾钳,一手拿着黑塑料袋,与眼前“汹涌”的人潮相对而行。一会儿工夫,垃圾袋就满满当当,她麻利地收拢垃圾袋子送到绿地上的垃圾集中地,整个上午这样来来回回便积下来三四十个垃圾袋。说起早七点到晚六点的劳动强度,盖阿姨觉得要比平日在工地上打临工低一些。“这一遭出来也算是开开眼界,村里七八十岁的老人有的甚至从没看到过汽车。这次忙活几天能挣上六七百元,等庙会完事儿了,我跟同乡约好一起去天安门逛逛,再给我的大孙子买个飞机玩具。”(记者 刘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陪着爸爸去扫街——“留守女儿”与“环卫工爸爸”的千里之约
    大年初一早上7点多,广州白云区太和镇环卫工李凯峰已经忙碌了三个多小时。正在装车的他猛一抬头,女儿就站在不远处看着他。
    2017-01-30 20:08:51
  • 春节不回家的环卫工:节约开支 不给儿女添麻烦
      正在厨房内炖着肉的布桂侠大妈已经六十岁了,在环卫队里干了有四年时间,但是这在四年中,每个春节都没有回承德老家。“春节没有回过家,平时也没有回过,都是孩子们来看我。”
    2017-01-28 10:16:58
  • 坚守岗位 成都女环卫工13个春节没回老家(图)
    寒冬腊月,凌晨5点,当成都还在熟睡中,然而,每天此时,每条街上,都会有一抹抹亮橙色默默移动——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  周桂枝在区上的环卫大赛中被评为“环卫技术能手”,将自己的想法实践到工作中,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其他同事提高环卫技能。
    2017-01-22 15:00:34
新闻评论
    何彩虹的“六环”手艺
    何彩虹的“六环”手艺
    济南:智能共享单车让出行更轻松
    济南:智能共享单车让出行更轻松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波罗的海三国签署修建波海铁路协议
    波罗的海三国签署修建波海铁路协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463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