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北“水墨山村”这个冬天不“寒冷”
2017-02-02 18:00: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2月2日电(记者薛钦峰)柴火垛、大黄牛,整齐的篱笆院炊烟袅袅,湛蓝的天空映衬着厚厚的白雪和墨色的松林,让长白山脚下的松岭村宛如一幅水墨画。就是在这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近年来红火的乡村游和冰雪游,打破了小山村的寂静,也打破了大山里农民艰苦度日的窘境。

  松岭村位于吉林省临江市花山镇,坐落在两山之间的沟谷中,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老式关东山村的原生态形象。加上这里四季分明的景色,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取景地。以前,每到冬季大雪封山,松岭村犹如与世隔绝,寂静、冷清,偶尔能听到火车的汽笛声响彻山林。

  山村虽然景色宜人,但几十年来,由于交通闭塞、土地贫瘠,村民生活贫苦,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留下的村民靠着几亩薄田度日。村民王彦伟家里种了十亩玉米和黄豆,一年忙活下来,收入不足五千块钱。“前些年靠着这几亩地勉强混个生活,赶上年景不好,可能一年就白忙活了。”王彦伟说。

  五年前,村里通了公路。村里不少农户开始种植草莓,每年六七月份,不少游客来村里避暑、摘草莓。村民们也会担着一筐筐草莓,坐车到山外面的集市上卖。一年增加个几千块钱的收入,也让村民们的日子好过了不少。

  最近两三年,松岭村原生态的村貌和宜人的景色逐渐被人们知晓。一进腊月,半米厚的积雪把这个原生态的小山村装点得更具关东特色,即便大雪封山,也没能阻挡游人的脚步。年前这两个月,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村里,感受过膝的积雪,欣赏林间的雪景,在山坡上放爬犁,在东北的大炕上享受农家饭菜。

  热情而淳朴的民风也让寒冬里的客人心里暖暖的。只要你敲开农户的家门说明来意,都会得到热情的招待。家住山东的王艳荣今年来东北亲戚家过年,这几天全家人特意来松岭村看看传统的东北农村。“这里的雪真厚,景色跟画的一样,在村民家的热炕头上盘着腿,吃一顿东北菜,和村民拉拉家常,感觉既陌生又亲切,这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王艳荣笑着说。

  乡村游的火热让这个寒冬里的小山村热闹了起来,也让习惯了“猫冬”的村民忙碌了起来。“今年大年初一,就有游客来村里了,过年这几天每天都得上百人。”王彦伟说,不少游客来到他家里吃农家饭,有的外地游客晚上直接住在他家里。每天上百块钱的收入让王彦伟尝到了甜头,他把家里的一间房腾了出来,专门供游客吃饭、留宿。“年前这一个多月的时间,赚了一万多块钱,有的人家一冬天下来能挣七、八万块钱。”王彦伟笑着说。

  快到中午了,王彦伟和老伴儿又开始在厨房忙活起来。上午有几个游客在他家订了饭。“蘑菇是秋天在山里采的,鸡是自己家养的,再炖上一锅酸菜,游客就喜欢咱这农家饭菜。”王彦伟一边说着一边向炉子里加柴火,红红的炉火把房子映得暖暖的。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美参院批准蒂勒森出任国务卿
    美参院批准蒂勒森出任国务卿
    “帐篷之城”!电竞大赛选手扎营参赛
    “帐篷之城”!电竞大赛选手扎营参赛
    维和老爸回家过年 勋章竟被军娃这样玩
    维和老爸回家过年 勋章竟被军娃这样玩
    台北国际动漫节开幕
    台北国际动漫节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