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盼望“凤还巢”升级“人才供给” 安徽阜阳打响返乡人才“争夺战”
2017-02-02 17:53: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2月2日电  题:盼望“凤还巢”升级“人才供给” 安徽阜阳打响返乡人才“争夺战”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

  “打工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外出务工学本领,回乡创业惠乡邻!”“回家幸福,回家兴阜!”大年初六一早,安徽阜阳市阜南县经济开发区的新春招聘会人潮涌动,本地企业面向返乡过年的劳动者提供5000个用工岗位。

  同一天,在全国五大农民工输出地之一的阜阳市,上百场同类招聘会同时启动,向本地26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发出“强力召唤”。

  “我们从年初三就开始宣传、布展了,今天来应聘的不仅有本地人,还吸引了临近的河南淮滨、新蔡等地的务工人员。”阜南开发区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张化兵介绍说,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意向创业人才和一般人员,招聘会分类提供了定向对接服务。

  据了解,今年阜阳针对“凤还巢”人才的“争夺”,早在春节前的1月8日就已开始,将持续到3月份。在火车站设立“接您回家”免费大巴,开通从浙江宁波到阜阳的免费农民工火车专列,组织返乡人员参观家乡新变化,召开座谈会问计招商……

  “就业送岗位,创业搭平台。”从外出慰问招商、接送回家问计、助力创业就业,到提供购房、子女就学等优惠政策,作为人口达1058万的中部大市,阜阳打出一套与沿海传统用工地“抢人”的组合拳。

  “阜阳的工业基础薄弱,最大的红利是人口红利,最大的潜力是劳动力资源。”阜阳市委书记李平说,目前阜阳在外的两百多万劳务输出人员每年寄回资金约300亿元,他们积累的技能、项目、信息、人脉等资源,可以为家乡的转型发展、脱贫攻坚带来巨大助力。

  “几年前,我们开发区每年春节后的招聘会只有十几家企业、招几百人,今年增加到了48家企业、招五千人。”张化兵说。

  近年来,阜阳外出务工人员呈现加速回流趋势。据阜阳火车站数据,从2011年起,阜阳春运期间返乡人数首次超过外出人数,且“顺差”逐年增加。返乡创业人员已达3.7万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2.2万个,带动就业32万人。

  广州粒上皇食品公司负责人潘俊海,2013年“凤还巢”回到阜阳建立生产研发基地,目前公司已发展连锁销售店300多家,成为一家大型板栗类干果企业。“回阜阳办厂有四大优势:招工容易、用工成本低、供货运输成本低、政府支持力度大。”潘俊海说。

  “与大城市、沿海地区相比,在阜阳招聘高端人才相对较难,管理成本较高。”潘俊海表示,不过这些劣势随着中部内陆地区的发展有望逐渐减弱。他计划今年进一步扩大在阜阳的投资,开发、投产新产品。

  用人力资本引导产业资本,升级“人才供给”加速经济发展。阜阳市人社局局长朱贺明介绍,阜阳260万外出务工者中很多已成长为熟练工人、高级管理人员乃至企业家,“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建设10家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新培养高技能人才2.2万名,合力推进从“农民工大市”到“创新型工匠大市”的转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0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