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纵有千般不舍,含着泪水也要带着希望出发
2017-02-02 16:42: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江苏南京,即将回岗执勤的江苏边防总队南通边检站3210艇机电兵刘盼(左)在小区楼下和父母告别(2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题:纵有千般不舍,含着泪水也要带着希望出发

  新华社记者王骏勇、吴光于、何丰伦

  相聚难,离别更难。在春节阖家团圆温馨热闹之后,生活又将逐渐回归往日的平静。

  再温暖的怀抱,也要挣脱前行;再温馨的家园,也要转身离开;为了平安、幸福和更美好的生活,含着眼泪也要收拾行囊,带着希望向着明天进发。因为,他们是留守儿童的慈祥父母,也是创造更好生活的顶梁柱;他们是“长不大”的儿子,也是保卫家园的子弟兵;他们是善良孝顺的子女,也是贫困村致富的领路人。

  离别的眼泪要笑着流下来,嘱咐的话儿再多也不嫌多……

  爸妈挣钱很辛苦 我一定要乖

  距离与父母分别的日子只有两天了,一说到要走,7岁的肖文艺就嘟起了小嘴,“有爸妈的地方才是我的家。”

  对于母亲吴愁来说,其实心中已无数次升起随女儿一起回乡的念头,然而理智又再次说服她坚持,再坚持。

  春节前,在四川老家的小文艺来到父母打工的东莞,完成了一次“逆飞”的团圆之旅。短暂的相聚中,吴愁夫妇带着女儿看了两场电影,去了一次动物园。这些在许多小朋友眼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对小文艺都是最珍贵的幸福时光,一家人已有5年没在一起过年了。

  这些天来,小文艺像一只小跟屁虫,无论妈妈走到哪里,她都紧紧拉着她的手。正月十二是她8岁生日,可惜那时她已经离开爸妈。吴愁决定给女儿提前庆祝,带她吃一顿西餐,了却她许久的心愿。

  “离别的日子越近,心里越是不舍,为人父母,却不能守护她,心里觉得亏欠她许多。”爸爸肖红平时很内向,只在谈起女儿时有说不完的话。

  错过了女儿的第一朵小红花,错过了她第一次用筷子给大人夹菜,在她生病哭着要妈妈的时候,也错过了。在忙碌的生产线上,有时想到女儿,吴愁禁不住眼眶湿润。

  女儿很懂事,几乎每天都与爸妈通电话,但从不哭着要他们回家。“爸爸妈妈上班挣钱供我读书,我一定要乖。”一说到爸妈在外的艰辛,她就会流泪。“爸爸妈妈上班,白衣服进去,黑衣服出来,好辛苦……”

  “再苦几年,我们要回乡创业。”吴愁说。她答应了女儿,明年春节,一定回家过。

  夜深了,一家三口挤在狭小的出租屋中,他们紧紧依靠着彼此,仿佛离别永远不会来临。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0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