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谋转产致富 赴南方打工——辽宁农家说“双寒流”下的收获与期盼

2017年02月02日 14:39: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2月2日电 题:谋转产致富 赴南方打工——辽宁农家说“双寒流”下的收获与期盼

  新华社记者 邹明仲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辽宁乡村农家,与返乡的农民工和当地农民交谈、接触,感受他们过去一年的收获与新春期盼。

  记者来到辽宁省常兴店镇范屯村,返乡后的37岁农民工崔万青,忙活着用一年打工赚到的钱,把房子装修一新。

  “过去一年在沈阳、武汉打工,赚了四五万元,虽说比前些年少了,但还算满意。”崔万青说,作为一名吊篮工,要在高空作业,没个好身板不行,得趁着年轻,多多干活,赚钱养家。

  崔万青往年能赚六七万元,去年在辽宁的活儿比往年少,少挣了一两万元。像他这样的农民工也感受到了经济下行期的“阵痛”。再加上粮价下跌,辽宁一些农户正面临打工收入减少、家中种粮收入下降的“双寒流”。

  辽宁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辽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40.1%,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65%。目前,辽宁玉米市场价格也比往年同期大约每斤下跌了0.2元。

  但遇到寒流也正是转型的机遇,辽宁农户的收入来源正呈现多元化,就拿崔万青一家来说,去年他媳妇在家种玉米、葡萄、养猪,一年总收入也有三四万元。崔万青说,今年打算再投入点钱,多种点经济作物,多养几头猪,如果行情好,收入也会很理想。

  在辽宁省普兰店市花儿山乡快马镇,一个个蔬菜大棚成了这里的一道风景线。村民杏木起和媳妇在西红柿大棚里忙碌着,长达百米的大棚里西红柿长势喜人,绿莹莹的西红柿苗已长至腰间,满满的果子像是火红的小灯笼。

  杏木起家里有好几个蔬菜大棚,还有10多亩玉米地。现在看西红柿价格还不错,估计一棚能净赚两三万元。他打算再投入些钱,多转产种蔬菜。“我还正和几个农业电商谈合作呢,转产后的销路应该也没啥问题。”

  说到新春的期盼,记者接触到的农户们也有一肚子话要说。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种粮大户陈立斌去年种了3000亩玉米、100亩有机高粱和100亩有机小麦。今年,他打算再陆续扩大有机产品的种植面积。

  “我打算逐年调整种植结构,多种有机绿色的农作物,目前看收入还算可观。”陈立斌种植的无农药、无化肥的农作物在当地特别受欢迎,很短时间内就销售一空。“希望今年能找到更多合作伙伴,谈成几笔大单子。”

  记者走访了解到,辽宁很多农民工,开春过后打算先到南方去找找机会,赚到些钱后再回东北碰碰运气。当然,他们也相信辽宁务工“寒流”也是暂时的,若有可能还是希望就近打工,“南方打工语言、饮食都不太适应,回趟家也不方便。”

  “新的一年,希望儿子的学习成绩和家里的收入都能翻倍!”崔万青说,“我现在还年轻,想接着闯荡闯荡,相信只要肯努力,日子就一定会越过越好!”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40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