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南:向阳村有新年俗 “众筹”为老人摆宴席

2017年02月02日 14:15: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2月2日电  题:湖南:向阳村有新年俗 “众筹”为老人摆宴席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农村搞起新春团拜会,真是头一回。”位于湖南省洞庭湖区腹地的南县麻河口镇有一个向阳村,76岁的周德胜老人谈起村里的新年俗,用了一句时髦话说,“很有正能量”。

  春节前夕,向阳村文化广场摆了18桌酒席,当场烹羊宰猪,好不热闹。这并非哪家办喜宴,而是村里组织的新春团拜会。团拜会现场,139位老人和14个五保户分别领取了每人200元和500元的拜年红包。

  正月初五,记者来到村民周德胜家,老两口满脸笑容地迎上来,端出水果和花生瓜子招待。周德胜说,团拜会上发的钱虽然不多,但通过这个活动聚拢在一起过年,村民们感到暖心,尊老敬老的氛围也更浓了。

  更有新意的是,拜年红包的资金来自于“众筹”。2012年,几个长期在外经商的向阳村籍老板见面时感慨,家乡农村日渐凋敝,有很多孤寡老人得不到赡养。他们想着,能不能每年春节筹点钱,帮助老人过个好年。

  几个人一拍即合,并得到一群身在外地的向阳村人的响应,大伙一起成立了非正式组织“赤子慈善基金会”。从最初发放鱼肉,到后来组织团拜会,基金会已经连续4年坚持为老年人发福利。

  如今,基金会共有10位成员,每人每年出资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他们都是40多岁的“70后”,在湖南、广东、浙江等地做房地产、服装等生意,此外还有政府部门负责人,算得上是从乡村走出去的“小有成就者”。

  基金会副会长张海建,在长沙、南县做建筑生意。张海建说,他们这些人离乡离土二三十年了,都希望为家乡做点贡献。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只有动员更多的人参与,才能把事情办好、办长久。

  冬末春初的洞庭“鱼米之乡”,油菜开出金黄色小花,残留稻茬的水田等待农人翻耕。向阳村党总支书记罗亮和基金会成员也开始谋划新一年的工作。罗亮说,他们计划吸纳一批有志回报家乡的“80后”加入基金会,同时大力发展稻虾共生、大棚蔬菜等产业,提高乡村活力和造血功能,让新年俗延续下去,发扬光大。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4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