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更多孩子爱上民间手工艺——面塑艺人陈红晓的新年小目标
2017-02-02 13:22: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日电 题:让更多孩子爱上民间手工艺——面塑艺人陈红晓的新年小目标

  新华社记者魏婧宇、董璐

  2日是呼和浩特市传统的春节大召庙会的第一天,面塑艺人陈红晓和丈夫王建永早早便准备好了要带上庙会的面塑作品。“庙会上小孩子多,我们准备了好多卡通人物的面塑,机器猫、孙悟空、小神龙,希望小朋友能喜欢。”陈红晓开心地介绍说。

  陈红晓和王建永夫妇俩的面塑作品,越来越多样化,这和他们十几年前刚刚接触面塑时大不一样。陈红晓说:“2006年,我刚学会面塑制作,那时做的多是传统造型,仕女武将、瓜果蔬菜之类,喜欢的人比较少,大家都嫌老气。后来,我们夫妇俩开始尝试在面塑里加些流行元素,设计了卡通形象、现实人物的漫画版,逐渐打开了面塑的市场。”“以前面塑是供奉品,现在成了收藏品或者玩具,定位不一样,艺术要求自然也变了,我们的作品也要与时俱进。”王建永补充道。

  与时俱进的新式面塑作品,很受大家欢迎,也吸引了许多人来到陈红晓的面塑工作室学习。每周四下午,是陈红晓雷打不动的面塑授课日,来学面塑的,有10岁的小学生,也有60多岁的退休老人,最多的时候,小小的工作室里挤满30多位学习者。

  “面塑这门手艺,说好玩也好玩,说枯燥也枯燥。”陈红晓说,面塑的制作从和面开始,面要和到柔软适中,达到面光、手光、盆光的“三光”效果,蒸面团要把握好火候,太黏或者太干都不行,面团蒸好后要在5分钟内成型固定,要不然面团会干掉,每一个步骤都要分毫不差,“这是个枯燥的过程,没有一股子热爱很难坚持下来。”

  凭借着一股子热爱,陈红晓和王建永生活再困难都没有放弃面塑。“原以为能靠面塑养家,现在是全家工作养活面塑。”王建永说,“不过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面塑,面塑也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面塑,学习传承面塑技艺。”

  谈到2017年,陈红晓给自己立了个小目标:“希望能够将面塑带进校园,在中小学校的第二课堂上带领更多的孩子了解面塑,让更多孩子爱上民间手工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温州文成民房倒塌多人被埋
    温州文成民房倒塌多人被埋
    罗马尼亚民众抗议政府通过修改刑法紧急政令
    罗马尼亚民众抗议政府通过修改刑法紧急政令
    英国下院投票支持授权首相启动“脱欧”
    英国下院投票支持授权首相启动“脱欧”
    中国驻马大使表示继续敦促马方加强搜救沉船失踪者
    中国驻马大使表示继续敦促马方加强搜救沉船失踪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0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