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穿越近2000公里 只为家乡的“年味”
2017-02-01 17:18: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2月1日电  题:穿越近2000公里 只为家乡的“年味”

  新华社记者熊茂伶

  为了这个春节,刘彩霞和丈夫陶海江年前一周就带着儿子从浙江台州市开了20多个小时的车,回到她的老家四川广安市邻水县龙桥乡。她说,虽然穿越近2000公里,折腾一两天,但回到家乡的田间地头,吃上几顿柴火烧的饭,所有辛苦都值了。

  33岁的刘彩霞大学毕业后就到浙江台州工作,在椒江区某民办学校担任语文老师,已有11年。她还记得多年前,第一次从台州返乡,公交车、火车、客车一共转了七八次车,花了50多个小时才辗转到家。

  如今,远嫁他乡多年的她,对于回家过年的热情丝毫未减。

  “特别喜欢在乡下过年,吃香肠、烧白(扣肉),柴火烧的小炒肉,还有田里刚摘来的蔬菜,感觉回到了小时候。”刘彩霞说,她最爱的“年味儿”,是大舅妈做的豆腐,特别细腻,好吃极了。

  刘彩霞的父亲有五个兄弟姊妹,每年初一,一大家子40多人都去大姑妈家吃团圆饭,顺便给大姑妈庆生,今年也不例外。“我奶奶还健在,家里四世同堂,好热闹噢!”

  今年过年,刘彩霞一家分外忙碌,因为初四还办了弟弟刘通的婚宴。“在弟弟的婚礼上,见到不少老亲戚、老邻居、老朋友,很开心。”她说。

  这几天,6岁的儿子陶俊汐玩得很自在,和几个表兄弟一起,上田下地,简单的乡土游戏让他觉得很新鲜。“为了跟我回家过年,一放寒假就把作业都写完了,不停地问我什么时候带他走。”刘彩霞笑着说。

  “带着儿子回家,想让他感受到亲情的浓厚,也想让他看看我的家,看看我成长的土地。”她说,“我常常给他讲我小时候的故事,他听得入迷,缠着我说妈妈你还要讲还要讲。”

  刘彩霞说,每次回来都想去看看自己的家,走走乡间的路,每一个角落都有小时候的身影。竹林里小伙伴们的文艺会,上学路上的欢声笑语,太多童年的回忆,让她怀念不已。

  “过年回家,就是因为骨子里有对家的盼望,对故乡的思念,对亲情的归属感。”刘彩霞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039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