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牛棚里面话脱贫
2017-02-01 16:39: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1日电(记者靳赫)“好家伙,这些牛膘肥体壮,养的可真不赖。”掀开王金仓家牛棚门帘,马金虎一眼看到6头黄牛,赞叹不已。

  马金虎是宁夏西吉县扶贫办副主任,岁末年初,他的一项主要工作是回访扶贫户。

  西吉县崔中村村民王金仓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家里主要靠种十几亩土豆过活,可是山里缺水,地力差,土豆产量有限,日子总是紧紧巴巴。直到2014年,当地政府鼓励贫困户养牛,他家的生活才有了转机。

  “这些可是‘摇钱牛’,咋能不小心侍候着?”王金仓笑着向自家的牛一指,一头牛亲昵地抬头去嗅他的手指。王金仓放下手接着说:“2014年政府帮我贷款买了两头基础母牛,2015年又补贴5000元给我新增了一头,通过自繁自育,现在家里母牛数量达到6头。2016年光靠卖牛犊我就挣了两万多,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西吉县位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当地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宁夏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之一。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当地政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崔中村的肉牛养殖业便在其中。

  崔中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占俊介绍说,肉牛养殖业几乎带动村里家家养牛,2016年全村9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未来几年,村里会继续巩固扩大扶贫成果,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

  西吉县扶贫办扶贫开发管理股股长谢澄指着两头肚皮圆滚滚的黄牛说:“你这两头牛也怀上了,明年下了犊子,又能挣不少。”

  王金仓算账说:“要是母牛犊就留下,将来再生小牛。前几天我申请到4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准备再买两三头母牛,母牛数量上了10头,我的收入就能翻倍。”

  “你牛养得好,账也算得精。”马金虎笑着说。

  王金仓转过头来说:“这算啥,这两年村里会养牛、会算账的能人多着呢!”

  在王金仓指引下,记者一行走进2016年底脱贫的崔中村村民王俊有家的牛棚。这牛棚不但整洁,而且面积比王金仓家的大了将近三分之一。在牛棚的一边,10头黄牛正排成一排吃草,而另一边则空置着。

  “这些牛是通过政府贴息贷款买来的,2016年我卖了7头牛犊,每头挣了六七千元,手头一下子宽松不少。”王俊有说,养牛致富在村里已经蔚然成风。

  王俊有接着说:“这些年政府给贫困户的帮扶太多了,危房改造每户补贴2.2万元,牛棚建设每平方米补助100元,还给每户配发了马铃薯良种、地膜、玉米点播机等,甚至连太阳能热水器和火炉都给装好了。说到底,政策好,扶贫扶到这份儿上,我们只要勤快吃苦,小康的日子就在眼前。”

  王俊有一席话,让在场的干部和村民们连连点头。

  谢澄接过话茬说:“那你2017年有啥打算?”

  王俊有指着空置的半边牛棚说:“今年打算再买几头母牛,就养在这里,收入肯定还会增加。”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98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