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北长哨营满族乡:民族文化助兴民俗旅游
2017-02-01 15:36: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题:京北长哨营满族乡:八旗文化助兴民俗旅游

  新华社记者鲁畅

  距北京城东北方向100余公里的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东与河北省滦平县相邻,西南与怀柔汤河口镇接壤,是北京市仅有的两个整建制满族乡之一。10年来,依托于满族八旗文化的民俗旅游,让这个仅有50多户的文化新村叫响了名号。

  正白旗村村口就在曲折的山路边,一座木质牌楼上书“七道梁正白旗村”,往里望去却和人们印象里的“村子”并不一样:南北主街将新村分为东西两个区域,街道两侧山墙上是白底蓝龙正白旗图案,村内的民房都是三至五间的规格,青砖青瓦和层叠厚重的青色墙头,既整齐而又错落有致。

  再往里走,每条胡同口用满汉两种文字标注门牌,一、二、三、四或者甲、乙、丙、丁,还有数字在满族文化中代表的颜色。“甲”,代表绿色,翻译成满语是“钮旺格颜”;满语的“三”音译为汉语“伊兰”,就写在第三排房子前的匾上。

  这样的新村风貌,与10年前完全不同。“原来村子分为4个自然片,分散居住,其中20户居住在低洼的沟底河道边上,长期受着泥石流与洪水威胁。”村委会主任李凤友告诉记者,2005年,七道梁的自然村开始逐步往山下搬,在安全地带建设新村,这一惠民政策的实施彻底解决了汛期的安全隐患。

  2006年开始,“一抓民俗二抓粮、三抓林果四抓养”就成为全村的发展思路。李凤民就是全村首批开始在自家经营民俗旅游的人。虽然春节期间是民俗旅游淡季,但说起每年5月到10月火爆的场面,李凤民甚至用“忙到都不想干了”来形容。

  “我这个农家院最多接待4桌50位游客,有时候回头客一来就是几十个人,还得帮他们到其他店里安排。”李凤民介绍说,从2008年开始,他的农家院生意就走入了正轨,年收入有10多万元,“算下来,一年要接待1000多位游客。”

  在正白旗村村委会大院门口,一块硕大的民俗接待户排序表上罗列了村里所有民俗接待户的联系方式和排号,方便来访游客。“现在村里做民俗接待有30多户,到了每年6月份的满族风情节,游客的车都会停满这条主街的两旁。”李凤友说。

  与其他民俗游不同,满族特色“二八席”是游客来到正白旗村必点的主打美食。按照满族习俗,办红白喜事时招待客人的大菜叫“二八席”,由8个碗菜和8个盘菜组成。

  发展民俗游10年来,正白旗村的“二八席”也成了不少游客惦记的味道。“今年还有回头客给我打电话,订了50斤炸肉、20斤炸豆腐让我邮寄过去。”李凤民说,每每接到这样的电话,他都会跑去邮局给客人发货,乐此不疲。

  据了解,近年来,长哨营主打满族民俗文化品牌,除正白旗村外,还建成了遥岭镶白旗文化新村、项栅子正蓝旗文化新村等,并先后发展形成“京北特菜特果之乡”“京北第一山货大集”“满族民间歌舞之乡”等品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民俗学者谈春节文化基因:以人伦情义熔铸新年俗
    ,李汉秋说,年俗如何避免过分功利化,是个大课题。过分以功利为算筹,会扭曲人的正常感情。中华年的发展欢迎互联网等新科技,也欢迎商家助推,重要的是要把握住有助于增强人伦情义这个大方向。
    2017-01-27 20:12:02
  • 新春走基层 农家听心声
    古丽达斯是家族第四代刺绣传承人,她在自己的家里成立了刺绣合作社。这两年,合作社越来越红火,去年收入超过15万元。
    2017-02-01 08:58:48
  • 河南三门峡:“地下四合院”里的灯火盛宴
    这是1月13日拍摄的2017陕州地坑院主题文化灯会主展区夜景。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地坑院是豫西地区特有的一种民居建筑形式,地坑院采用从地表向下挖坑,坑壁上掏窑洞的建筑方法,被称为中国北方的“地下四合院”。
    2017-01-14 14:07:33
新闻评论
    何彩虹的“六环”手艺
    何彩虹的“六环”手艺
    济南:智能共享单车让出行更轻松
    济南:智能共享单车让出行更轻松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波罗的海三国签署修建波海铁路协议
    波罗的海三国签署修建波海铁路协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9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