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沪东微心愿”:让社区居民过年更“暖心”
2017-02-01 15:19: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1日电  题:“沪东微心愿”:让社区居民过年更“暖心”

  新华社记者郭敬丹、郑钧天

  新年伊始,上海市沪东新村街道的居民迎来了自己的“传统节日”——为社区许愿人圆一个小梦想的“沪东微心愿”。

  历时三载,累计六季,“微心愿”圆梦达722个。在每一季“微心愿”启动仪式现场,均是数百位社区居民聚在一起摇动手机,“秒杀”一批“现场心愿”,每每掀起爱心汇聚的热潮。这已成为沪东社区百姓期盼的节日。

  记者看到,在新一季“微心愿”的启动仪式现场,上海癌症俱乐部的舞蹈队身着枣红色汉服,闻歌起舞。她们的心愿是“请专业人士来指导,排演一出精彩的舞蹈节目”。银都艺校的专业老师为她们圆了这份心愿,而她们则用富于生命力的舞蹈在活动现场展示了“不向病魔屈服、展示自己最美一面”的精神面貌。

  沪东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邓亮介绍,“沪东微心愿”是2014年启动的,每次征集社区百姓千元以下的微小心愿,发动社区力量对接圆梦。3年多来,“沪东微心愿”以每年两季的节奏不断拓展,从第一季的38个,到第五季已经完成了572个心愿,其中包括夏送风扇冬赠暖、定制轮椅助出行、亲手摸摸南极冰等等。

  据悉,第六季“沪东微心愿”共有150个,除了“个人心愿”外,团队心愿达到了59条。“从温饱迈向小康,我们社区居民的需求也不再是针头线脑,而是情感的交流,生活的互动。沪东微心愿六季以来,个人的心愿少了,公众的心愿多了;物质的心愿少了,精神的心愿多了。”沪东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建敏告诉记者,“沪东通过微心愿活动,形成了一个人人参与其中、潜移默化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局面。”

  “微心愿”的内容也从原本的“送温暖”升级,一批有创意、富温情、见团队的心愿和圆梦人成为“沪东微心愿”的主力军。此外,2017版的“微心愿”圆梦方式也从原来的“点对点”,增添了“众筹”式的传播和践行方式。

  在上海,这样暖心的党建服务“小站点”如毛细血管一般,已渗透进各个街道、社区。“小站点”里的“暖心年”,也有各种不同的风格。

  “实践派”如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北茶园睦邻中心,党员志愿者为社区里的孤老党员和农民工子女做顿“新年团圆饭”;“文艺范儿”如徐汇区虹梅庭公益服务中心,社区居民聚集起来听着配音演员讲中国电影、讲历史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

  目前,上海已建立居村党建服务站和建在楼组、宅基地等工作、生活单元的党建服务点3700余个,新春里的党建服务站点让居民“暖心”,也让党建更“有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何彩虹的“六环”手艺
    何彩虹的“六环”手艺
    济南:智能共享单车让出行更轻松
    济南:智能共享单车让出行更轻松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2017年首个美丽天象“双星伴月”登场
    波罗的海三国签署修建波海铁路协议
    波罗的海三国签署修建波海铁路协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9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