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层干部有“三忙” “闻鸡起舞”不等闲
2017-02-01 15:09: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棚改工作忙

  走访棚改被征迁户,了解他们居住环境的变化,听取他们对棚改的愿望和建议……这个春节,江西上饶县旭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国军有点忙。

  旭日街道是上饶县政府所在地,因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个昔日的小县城如今已和上饶市中心城区融为一体。与此同时,当地也面临着艰巨的棚改任务:2017年初步计划要改造棚户区120万平方米,是上一年的3倍多。为此,周国军不得不提早谋划。

  “棚户区居民多数已经在这里居住了数十年,虽然居住条件差,但他们习惯了。故土情节较重,导致一些群众心理上不愿意搬迁,直接影响棚改工作进程。”周国军说,春节期间,外出人员都回家过年了,这正是向群众宣传和介绍棚改政策的好时机。

  自2016年7月启动棚改以来,上饶县旭日街道办棚改征迁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一批征迁户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这些天的走访,让周国军对2017年的棚改工作充满信心。“只要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棚改工作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支持。”

  脱贫摘帽忙

  “半山腰的这块地,我们打算建一个300亩的产业扶贫果园,再在周边打造两条精品户外旅游线路。”徐德纯是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杨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从年前到春节期间,他一直忙碌不停。

  跑政府争项目,跑银行要贷款,跑农户听民意……让杨家湾彻底脱贫摘帽,让更多的村民从中获益,是老徐新年最关心的事。

  杨家湾村是江西省“十三五”规划扶持贫困村,海拔最高处近千米,全村177户村民大多零散分布在山间。近年来,随着易地搬迁扶贫工作的开展,多数村民已搬到山下生活,但仍有少数村民居住在山上。

  “下山后,我找不到工作赚不到钱;在山上,还有片毛竹林可以养活自己。”虽然家人都已住进山下的新房,但是村民徐全根执意不愿下山。

  “年后,村里就要把果园建起来,还要搞乡村旅游、光伏扶贫,你在山下一样可以找到工作。”徐德纯向徐全根介绍了杨家湾2017年的工作打算,“今年要在扶贫项目上投入约600万元,其中,交通建设投入189万元、村卫生室投资15万元、住房安全改建36万元……还有村庄整治、饮水工程等都要做起来。”

  从徐全根家走出来,徐德纯说:“有的村民脱贫信心仍然不足,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昌都市一名驻村干部的春节:坚守岗位 别样新春
    电视里播放着藏语歌曲和锅庄舞,3名驻村干部正在次堆家一起吃火锅,喝啤酒,聊着他上大学儿子的学习情况,孩子们在客厅里边玩耍边吃零食。28日下午3时,昌都市察雅县帮隆村培荣组一户村民家中其乐融融。
    2017-01-31 10:17:4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98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