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织安全电网 树质量口碑——中国电力人在波兰的特殊春节
2017-01-31 19:26: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波兰科杰尼采1月31日电 通讯:织安全电网 树质量口碑——中国电力人在波兰的特殊春节

  新华社记者陈序 韩梅 石中玉

  沿着穿越波兰首都华沙的维斯瓦河,驱车向南行驶两个多小时,目及之处尽是白雪覆盖的森林。“那就是我们的变电站!”平高集团波兰分公司项目经理李潇兴奋地指着远处高高耸立的几个巨大烟囱对新华社记者说道。

  位于波兰东南部的科杰尼采电站是波兰境内第二大变电站,供应华沙一半以上的电力。平高集团2014年成功中标该变电站的重建总包工程,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9月底按期完工交付。

  27日是农历除夕,李潇和工程师许浩亮特地赶往科杰尼采电站施工现场,准备把留守的工程师董子峰接到华沙的分公司总部,与其他仍坚守工作岗位的中国员工们一起吃一顿团圆饭。

  李潇和许浩亮在项目现场简易办公室换上了安全帽和雨靴,小心翼翼穿过完全冻住的工地道路,向不远处正在和波方工程师一道指挥协调施工人员架设电缆的董子峰走去。此时的科杰尼采气温接近零下十摄氏度,天空中飘着雪花。

  远远看到中国同事朝自己走来,董子峰兴奋地向他们挥手。走到跟前,三名80后早已冻得通红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走,赶紧回办公室换衣服,吃完午饭,咱们去华沙过年,”李潇对董子峰说。

  走在回办公室的路上,李潇指着工地上的新电缆对记者说:“这是我们在波兰中标的第二个项目,我负责的位于波兰北部的日多沃项目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在欧洲以欧盟标准中标的国际电力总包项目,被波兰政府列为国家重点项目,是‘一带一路’计划立足欧洲的重要里程碑。”

  年轻的李潇是日多沃项目的唯一授权人,也是公司中标的推手。他说:“整个投标过程长达半年时间,当时波兰相关方面为了保护本地企业,专门请了律师团队和专业机构去审核我们制作的标书,但最终没能挑出任何毛病。”

  “在我们2013年首次中标之后的几年里,印度、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公司也纷纷进入波兰电力工程项目市场。由于良性竞争使成本降低,波兰老百姓的用电价格也便宜了,”李潇说。

  “除了项目施工,我们还帮助当地政府修缮公路和教堂,和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合作,一起开展包括中国文化节、太极拳表演、中文教学等各种活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对‘走出去’企业提升软实力的呼吁,在当地民众中赢得了赞誉。”

  凭借着项目顺利实施树立的良好口碑,平高集团近年在波兰连续中标5个电力总包项目。到2016年上半年,公司在波兰的工程总承包订单额累计接近15亿元人民币。“下一步我们将以波兰分公司作为集团在欧洲的基点,继续向波兰周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发展,”李潇说。

  回到办公室,三人捧起已经发凉的午饭吃了起来。许浩亮看了看手表:“春晚快开始了!”他们赶紧拿出笔记本电脑,一边吃工作餐,一边通过网络直播收看春晚。看到开场节目《美丽中国年》时,在异国他乡一起打拼的三个人不禁湿了眼眶。

  许浩亮向新华社记者展示了快满两周岁的儿子的照片。“孩子还未满周岁,我就出来驻外了。我回国的时候,孩子对我这个爸爸非常陌生。他刚刚开始对我有点熟悉,我就又必须离开了,心酸的感觉很难用言语表达”。

  “每年除夕,仍坚守在波兰各地工作的中国同事们,只要条件允许,都会尽可能赶到华沙,一起共度除夕之夜,吃一顿特殊的团圆年夜饭,”已经连续5年没有回家过年的董子峰说,“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代表,我们一定要织好这张安全电网,树起中国企业在波兰的质量口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中国首只分布式电力产业基金在苏州成立
    中电投融和分布式电力基金签约仪式? ? ? 12月27日,在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展望论坛暨苏州金融小镇发布会上,中电投融和复睿分布式电力基金”正式签约。
    2016-12-28 16:41:43
  • “电力天路”安全稳定运行5年 累计输送电量逾45亿千瓦时
    记者从国家电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9日,“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已安全运行5周年,累计输送电量45多亿千瓦时。
    2016-12-09 16:09:30
  • 中国电力机车之都凭什么“跑”出世界速度?
    中车株机公司磁浮研究所所长彭奇彪告诉记者,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四个能自主研制中低速磁浮列车的国家。如今,最高时速100公里的中国首条商业运营磁浮线路已试运行,串联起长沙机场与长沙高铁南站,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
    2016-11-21 20:14:01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