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过春节:外国人如何开启“中国模式”
2017-01-31 19:23: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孙琪、郭秋达)听说来自西班牙的莫华诚过年想吃饺子,他的中国朋友建议他买速冻饺子,说可以下锅直接煮,很方便,但他却坚持买了饺子皮和白菜,按中国人的方式来剁馅、包饺子。除夕夜,莫华诚在一屋子外国朋友的欢呼和大笑中端上了自己煮的饺子——有的破了皮,有的漏了馅,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还是拿起筷子、叉子、勺子,“各显神通”把这些饺子全都送进嘴里。

  福字窗花、春联、饺子,这些“年货”也都是几个朋友一早置办的。电视机里,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一片欢腾,电视机外,几个朋友也嘻嘻哈哈闹成一片——这虽然已经不是莫华诚在中国过的第一个春节,但是他却年年不改对过年的热情。

  放鞭炮、看春晚、贴春联……这些中国人过春节的习俗和乐趣,如今也在外国人中间逐渐传播开来。中国“年味儿”是如何在外国人中间流行起来的?中西文化如何在春节这个具有极浓烈中国色彩的节日里交融并迸发出火花?

  “我最喜欢的就是过年时美丽的烟花。”莫华诚边举起酒杯边用生涩的中文说,“还有就是大家聚在一起打麻将。”他早早计划好了,大年初二和女朋友一起去黑龙江,体验冰雪世界的美景。他说话声音很大,因为房间里除了有春晚歌舞,还有西班牙音乐,旁边是还闪着灯光的圣诞树——他们刚过完圣诞节不久。过圣诞,也过春节,这样“中西合璧”的外国人在中国越来越多。

  安如心是西班牙维尔瓦人,在格拉纳达大学翻译系开始学习中文,她很快爱上了这种“富有魅力的语言”,也爱上了东方文化。大学毕业前,她非常坚定地选择来中国深造。安如心随后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两年求学期间,她交了很多中国朋友,其中就有同班的太原姑娘张梦秋。腊月二十九,安如心提着年货,踏上北京到太原的高铁,到她的“中国姐妹”张梦秋家过年。

  体验春运、包饺子、做年夜饭、赶庙会……这些事情,安如心一个也没落下。“从北京西站出发,人特别多,我还是周围唯一的外国人,所以我刚开始看到那么多人还很害怕。”安如心说,“不过车站工作人员非常高效地维持秩序,很快打消了我的顾虑。”安如心还告诉记者,在太原,她参与了年夜饭制作、逛庙会、看表演。她期待着下次能够去中国的乡村,看看和城市不一样的过年方式。

  “无论在哪个国家,过哪种节日,最重要的不是怎么过,而是在于跟谁过。”安如心说,她越来越能够领略亲人团聚在春节时的意义。“我在中国能够深深感受到中国人温暖、好客的热情,能像家人一样团聚,能吃上中国家常菜,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安如心说。

  说起外国人过年的方式,可是一点都不“落伍”。不但微信祝福里都是吉祥话,而且抢起“红包”来丝毫不马虎。“我没抢到,再发一个吧”“谢谢老板!”“只能吃土了”“宝宝们过年好”这样和新年相关的网络流行语也难不倒他们。

  外国人在中国过春节,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从把春节单纯当做一个假期,到逐渐进入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不但外国人成为中国传统节日和习俗的参与者、亲历者,也是中国不断接纳多元文化、不断丰富自身文化的过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微信开启中国农牧民春节“新过法”
    “每年200元人民币,随便用,可以视频,也可以收发红包……”61岁的孙根锁娴熟的拨弄着掌中手机嘿嘿笑着。
    2017-01-31 09:35:29
  • 中国春节的世界回响
    新华社记者丁宜  伴随着丁酉年春节的到来,“鸡年”成为世界流行词。
    2017-01-30 13:36:23
  • 三个大男孩的“另类”春节 
    新春佳节团圆时,很多人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无法陪家里人吃年夜饭,甚至无法回家过年。在天南海北默默坚守的人群中有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他们的质朴、率真和执著让春节加班变得如此温情和感动。
    2017-01-29 20:33:09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