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怎样挣钱成为村民最关心的事
2017-01-31 19:21: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月31日电(记者程子龙)猴年玉米价格下跌,对传统玉米产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韩甸镇三姓村的农民来说,影响可不小,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连年三十的鞭炮声都不如往年密集了。鸡年春节,人心思变,春潮涌动,怎样挣钱成为村民最关心的事。

  村民王树国先是给记者算了一笔简单的账。在三姓村,种一亩玉米成本价约为450元,按2016年玉米收购价,卖粮收入仅300元左右,这还不算人工费。如果是租地,每亩成本还得多出400元。虽然国家给了玉米种植补贴每亩约150元,但种普通玉米很难挣到钱。

  面对这样的局面,村民们人心思变,纷纷想办法调转方向。流转土地,外出打工成为活跃一族。大年初一,村民孔祥富开始“码人”到哈尔滨市的建筑市场粘保温苯板。这几年,村里出现了几位粘苯板的手艺人,他们又快又好的“活计”深受建筑市场欢迎。村民孔繁刚、梁英武等都成为在外包“大活”的能人,少则一年挣四五万元,多则挣二三十万元。孔祥富说,跟着这些能人出去打工,是把村民带富的一条道,今年要组织上百名村民出去粘苯板。

  出国做劳务也从无到有,引起村民的注意。近三年,村民孔祥全和张瑞民在亲属的介绍下到非洲做劳务,一年挣回来几十万元。春节期间,多位村民到孔祥全家打听,能否多带几个人出去。

  改变种植业结构,“从哪跌倒从哪爬起来”,成为村民中最有代表性的思考方向。村民张庆林从2016年就筹备成立个种植业合作社,但多年来整个村一直以种玉米为主,种植品种单一不挣钱成为合作社最大的困境。“一亩玉米也不种了。”张庆林在除夕夜做了个“艰难的决定”,今年他计划流转2750亩地,其中1750亩种花生,600亩地种高粱,400亩地种红小豆。

  把黑土地变成金土地,也成为村民大胆思考的方向。村民程子全举家进城搞商业已经多年,他看到种玉米不挣钱的另一面是土地租价低廉,而绿色、有机果菜市场的前景看好。今年他决定回到村里,成片种植800亩有机豆角。记者询问他豆角的市场在哪里,他自信地告诉记者:“当然是北京”。

  村民张庆利也在城里当了多年经纪人。今年他准备回到村里,自己投资把村南的大片涝洼地改成水田。大年初一,他就找了多位村民商量“旱改水”的事,如果旱田改成水田,年亩收入有望达到千元。

  鸡年春节,小村庄春潮涌动。尽快从市场经济的阵痛中走出来,改变家乡面貌,成为村民们执著地追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村民老徐新年搬家记
    武川县依托产业脱贫的思路点燃起两口子的希望。2012年,武川县整合扶贫、涉农和社会帮扶资金,依托冷凉气候条件,建设食用菌产业基地,走出一条带动农民稳定脱贫致富道路。
    2017-01-29 09:04:40
  • 贵州安顺:村民立下“红九条” 村里树起“新风气”
    每逢春节,很多出门在外的游子都是满怀激动地踏上回家路。
    2017-01-28 18:16:04
  • 企业家当村官连续8年春节为村民发钱办年货
    1月17日上午,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80岁的杜老汉接过2400元现金,高兴得合不拢嘴,这已经是他第八年领取“过年钱”。邯郸知名企业家宋福如自2010年开始,每年春节都自费购置年货分发给东街村每个村民,村里60岁至90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领到1200—3000元现金。
    2017-01-18 15:49:18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