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某边防团扎实开展节日期间战备工作
2017-01-31 18:42: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月31日电 (王洪山肖志伟)“XX阵地突遭6名武装人员袭击,各值班席位,立即按照2号预案行动。”1月30日15时,广西某边防团各值班室同时响起警报,与此同时,团作战值班室监控端传来三连某阵地“敌情”画面。值班首长席上的团长李冠华立即向各值班席位下达行动命令。这是这个团依托智能化综合指挥系统,组织春节期间不定时多级联动战备演练的一幕。

  作战、综合、政工及后装等席位各自收拢人员、集结分队,一道道指令从指挥中枢发出,部队立即从过节的气氛转入应战的状态。三连特战班迅即出动,奔赴任务地域先遣处置;机关干部纷纷奔向办公楼;8分钟后,团战备值班分队和卫勤机动分队人员、装备、车辆集合完毕,整装待发。此时,早已抵达三连的导演组下达了新的情况:敌方可能化整为零利用边境便道潜入,上级命令立即实施边境封控。片刻之间,连队官兵已按编组分头向各方向进发。

  这个团充分发挥指挥系统作用,有效利用营区监控、一键报警、兵员动态管理、视频呼点等分系统加强战备工作落实。春节期间,作战值班员每天采取定时和随机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值班、各哨位执勤电话抽查;监控值班每日通过营区视频监控分系统,对全团所有驻兵点进行滚动检查;每日巡逻执勤、车辆派遣、外出购物,所有进出人员均在营区终端进行人脸和指纹识别确认,团作战值班室利用兵员管理分系统实时掌握人员动态。次日8时30分,值班首长组织各级各类值班人员进行交接班,通报前一日部队战备检查情况,提出当日工作要求。

  春节期间,这个团坚持“高于平时、严于平时、紧于平时”的原则,狠抓战备工作落实、突出安全防范重点、严密组织巡逻执勤和战备演训。截至目前,这个团已组织各类随机拉动演练7次,不定时呼点10余次,人员均响应迅速,到点到位到边,确保了部队心神不散、标准不降、秩序不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从难从严:看“军改元年”解放军的演习有哪些变化
    “跨越”“火力”“联合”“红剑”“卫士”……从解放军2016年这些演习的代号中,可以明显地看出一种决心——“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是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的根本途径。在“军改元年”,解放军的演习有哪些变化?
    2016-12-28 14:20:03
  • 中国海军组织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
    日前,中国海军组织实施了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演习在渤海某海域展开,共动用辽宁舰等各型舰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发射空对空、空对舰和舰对空等各型导弹十余枚。
    2016-12-15 18:26:12
  • 中部战区组织指挥所研究性演习立起联合指挥的实战化标杆
    多名军级单位指挥员判断敌情不符合实战化标准被当场指出,战区机关数名参谋人员提出决心建议缺乏数据支撑受到严厉批评……寒冬时节,中部战区一场指挥所研究性演习虽不带实兵实装,却能明显感受到“战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战场氛围。
    2016-11-26 02:51:58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9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