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筑牢农村百姓十分钟保卫圈——走访湖南邵阳“一村一辅警”工作站
2017-01-31 18:04: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月31日电 题:筑牢农村百姓十分钟保卫圈——走访湖南邵阳“一村一辅警”工作站

  新华社记者谢樱、彭培根

  春节假期的街头,“年味”浓郁。而在湖南邵阳农村,辅警工作站的辅警仍在24小时全天辛劳。

  除夕前夕,武冈县山口村村民朱宗永家里用电起火,他赶紧拨通报警电话。“幸亏辅警、民警及时赶到,把我救了出来。”这位已90岁高龄的留守老人激动地说。

  早上在村里的繁华地段巡逻;期间接到出警任务迅速行动;交通高峰期联合片区民警指挥交通;深夜还在村内排查危险、隐患路段……这是渡头桥村驻村辅警夏磊春节的一天行程。

  “现在村里发生突发事件,辅警十来分钟就能赶来现场处置,让老百姓觉得特别安心。有了辅警的保卫,今年的春节格外平安、祥和。”龙家村村民龙运海说。

  “在农村,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多,群众求助多,群众间的矛盾调解需要大量精力。”武冈市公安局局长钟彪说。而基层警力不足是农村治安稳定的一大瓶颈。

  武冈市邓元泰镇有7.4万人口,总共26个村,141平方公里,民警编制仅6个,而每年的接处警700起左右,刑事案件60起左右,“经常是这边还没搞完,那边又来事情了。”天心桥村民警刘仁杰说。

  2016年,邵阳全面实施以“一村一辅警”为主要内容的农村警务战略,在全市3299个村建立辅警工作站,每个村配一名辅警。

  通过近半年的工作,如今3299个农村辅警工作站已投入使用。邵阳市2万余平方公里的农村大地上矗立起了3200多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宁。

  记者了解到,“一村一辅警”工作站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平均每个农村派出所增加警力19.9名,在原有警力的基础上增加2.95 倍。从实际效果看,警力的增加有效破解基层人手少、警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难题。

  2016年下半年,邵阳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农村派出所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民转刑案件大幅度下降。据统计,今年7月至10月,全市165个农村派出所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1%、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0.6%,其中邵东、大祥、北塔的农村刑事案件降幅达40%以上。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闽籍企业家新春谋创新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记者采访发现,闽籍企业家们正甩开膀子,用新思路、新举措,迎接新挑战。
    2017-01-31 17:56:23
  • 新春见闻:1184名在校学警支援春运安保一线
    春运期间,被誉为“90后最美学警”、“中国最美铁警”的李博亚一如往常在互联网上传递着同校学警守护春运的故事。
    2017-01-31 17:25:19
  • 互联网金融新春迎来新机遇
    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69亿,有50.3%的网民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结算。
    2017-01-31 15:33:3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9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