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闽籍企业家新春谋创新
2017-01-31 17:56: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31日电 题:闽籍企业家新春谋创新

  新华社记者刘姝君

  春节假期还未结束,闽籍企业家已“闻鸡起舞”。记者走近他们,听他们讲述如何转变发展方式。

  服务化:制造企业升级新路径

  福建海安橡胶董事长朱晖的脸上挂着笑容:年初,企业的订单量和去年全年相比已增加3亿元,海外订单量接连上涨。

  海安橡胶主营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此前,这一市场基本被几大国际品牌垄断,国内矿山企业经常面临轮胎采购难题。为了打破这一局面,2005年朱晖创办了海安橡胶。而就在他大刀阔斧扩充生产线,准备大干一场之际,国际矿业市场的低迷给他泼了一盆冷水,销售额直降,一些设备刚刚引进便被冷落到墙角。

  逆境困局必有逢生之法。在市场低迷情况下,朱晖拾起了“老本行”:承接轮胎制造、翻新、修补、管理“一条龙”服务,由二产制造业向制造业服务化转化。

  朱晖说,“我是以修补轮胎、翻新轮胎起家,之后才开始制造轮胎,现在重拾轮胎服务,也算是‘从头再来’。”

  谈到新一年的发展方向,年过五旬的朱晖笑着说:“我还年轻,我们企业也才刚起步,未来一定要放眼全球,大力开拓全球市场,引进人才,寻求与国际一流品牌的合作,如此才能做大做强。”

  高技术:传统企业转型新目标

  “我们并不担心订单问题,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0年。”说这话的企业家并非来自高新技术行业,而是来自纺织业。

  福建华峰集团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获得全球3大著名运动品牌认证并提供面料的企业,在纺织行业库存高企、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华峰逆势上扬,近两年平均年增长率高达30%。在华峰3000余亩的产业园区内,多个厂房正在加紧赶工建设;而在园区另一边,上百台纺织机器同时开工生产,工人仅几十人。

  华峰集团的市场竞争优势来自哪里?

  “技术创新!”华峰集团董事长方华玉如此概括公司的供给侧改革路径。

  华峰集团纺织样品展示区内,一块块早于市场流行趋势两三年的功能型面料整齐码放,集防水、除菌、保温等功能于一体;华峰集团自主研发的3D打印设备可以将图案直接印至鞋面上,水性油墨与智能设备取代了人工缝制,节省成本近40%。

  新制度:激发企业创业活力

  春节前夕,位于福建莆田的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度新能源”)收到一份大礼:1月25日,国家发改委将全国第十张纯电动车生产资质颁给云度新能源。

  福建汽车产业起步较晚,除了几家传统的汽车生产企业外,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几乎为零。云度新能源缘何能够杀出重围?云度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林密说,杀手锏就在于人才优势和企业组织行为的创新。

  林密介绍说,云度新能源作为汽车企业,借鉴互联网公司的运营模式,采取混合制经营的方式,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莆田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共同出资创立。“创始人出资,自然把企业当做个人的事业,极大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云度新能源约400位工作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大多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他们在带来先进管理方法的同时,也将新气象注入传统的民营企业生产基地。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记者采访发现,闽籍企业家们正甩开膀子,用新思路、新举措,迎接新挑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华为的启迪:竞业限制不能停留在内部章程
    就目前来说,由于牵涉各方披露的信息有限,且各方说法不一,因此外界还很难做出是非评判。华为出现的这一事件告诉我们,对于一个以自主创新技术立足的高科技企业来说,核心技术的掌握或比生命还重要。
    2017-01-19 02:11:11
  • 直击东北装备制造业:在冰与火的淬炼中攀行
    在新一轮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之际,辽宁正如这些企业一样,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培育新动能,在振兴路上稳步前行。
    2017-01-13 15:32:18
  • 太钢找到圆珠笔尖制造“秘方” 灵感来自“和面”
    测试显示,太钢的笔尖钢在800米处的书写效果跟刚开始的书写效果是一致的,没有由深到浅,说明它出水的均匀度、笔尖的耐磨性,基本上没发生变化,“基本上跟国外的比较,应该说是同等的”。
    2017-01-10 07:45:37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396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