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放下手机 拉起家常
2017-01-30 21:04: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3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叶前)今年春节,微信平台放弃了红包大战,可微信用户们埋头抢红包的势头一点没减。平台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微信红包的收发总量达到142亿个,比上一年增长了75%,在除夕24:00达到峰值,收发总量每秒76万个。

  节日里,人们似乎顾不上眼前丰盛的酒菜和挚爱的亲人。有的忙着拍照发朋友圈,更多的人在使劲点击屏幕。一位广州本地的男孩说:“群里的红包都是秒光,戳屏幕时那个‘开’字一闪,一眨眼就变成‘手慢了,红包派完了’”。

  红包是中国年俗,图的是吉利。特别是和社交工具结合以后,电子红包更像是一种游戏,它吸引更多的人变身“低头族”。越来越多的人感叹:“世界最远的距离是,我坐在你对面,你却在抢红包。”

  在今年春节前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呼吁网民放下微信,节日里多陪家人聊聊天。微信产品经理也说,微信原本是为了连接而产生,可随着连接的东西越来越多,断开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断开的,是面对面的家常,是一家人在冬日暖阳中发懒,是抬头就看见一张张熟悉又逐渐变老的笑脸……

  用户需要知道的是,平台商的“红包大战”并不是用技术生产新年俗、新亲情,不过是推广支付、抢占支付场景的商业手法。

  不要忘了,为了这一刻团圆,为了一顿年夜饭,你在前一天还千里跋涉。在眼神和手指经过“满负荷”的一晚后,大家更应该花更多的时间跟家里人谈天说地,也会很开心。

  还有几天,让我们放下手机,拉起家常。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一男子用“发小”手机给自己发送近万元红包 获刑9个月
    多次使用他人手机向自己发送近万元红包,徐某因涉嫌犯盗窃罪被公诉至昌平区法院。近日,昌平法院以犯盗窃罪判处徐某有期徒刑9个月,罚金人民币1000元。
    2017-01-30 15:21:39
  • 清华网红毕啸天:“科学段子手”教你如何抢红包
    春节期间,一个名为《微信红包先抢和后抢差距居然这么大》的网帖走红网络,文中清华博士用数学理论推导抢红包攻略,用统计学进行一系列抢红包实验,获得了“10万+”的点击量,数以千计网友点赞。
    2017-01-29 23:20:12
  • 春晚首秀 红包助兴 中国VR市场“初春渐现”
    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中播放的一分钟公益广告《新春·新愿》,曾打动无数人:电视画面中年迈的父母头戴时下流行的VR一体机,仰脸观望,面露惊喜。虚拟现实技术为人们打开了新“视”界。
    2017-01-29 15:23:11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9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