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位大叔保通90公里山路 改变“中国最美雪乡”冬天
2017-01-30 19:03: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9日,道路保障工作人员对新疆布尔津县冲乎尔乡到喀纳斯景区禾木村道路进行铲雪作业。农历大年初二,阿尔泰山上的蒙古族图瓦人和山下的汉族人都在忙着走亲访友。家住山下的刘炎华却与同伴们留在了不上不下的半山腰。刘炎华是喀纳斯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道路保障部的员工。他所在部门的任务是保障新疆布尔津县冲乎尔乡到喀纳斯景区有“中国最美雪乡”之称的禾木村90公里山路在长达7个月的冬季都能通车。山路要通车,最大的“敌人”是雪。道路保障部主要从去年冬天开始工作,一共有20人,分两个班组,每个班组要在山上连续值守15天,24小时待命。10人班组在90公里山路上布下3个点。一旦出现大规模降雪,铲车先上,推开一条单行道,紧接着由扫雪机拓宽路面,顶着探照灯的皮卡车殿后,它负责为大型机械引路以及提供柴油、垫木板等后勤保障。 10位平凡的大叔,一条畅通的山路,却改变了禾木的冬天。 新华社记者魏海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30日电(记者张晓龙、魏海)农历大年初二,阿尔泰山上的蒙古族图瓦人和山下的汉族人都在忙着走亲访友。家住山下的刘炎华却与同伴们留在了不上不下的半山腰。

  半山腰有山区难得一见的开阔地,在这里建起的一栋白色平房是刘炎华与5名同伴的宿舍。白房子门前停着一辆白色的皮卡,不远处是彩钢板搭起的巨型车库——一台13吨的扫雪机与一台17吨大铲车的家。

  刘炎华是喀纳斯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道路保障部的员工。他所在部门的任务是保障新疆布尔津县冲乎尔乡到喀纳斯景区禾木村90公里山路在长达7个月的冬季都能通车。

  禾木村,位于著名的喀纳斯湖东南方向30公里处,超过1400名蒙古族图瓦人居住于此,是中国境内蒙古族图瓦人最大的聚居地。

  作为蒙古族的一支,常年栖居阿尔泰山林间的图瓦人垒木而室、放牧为生,神秘而传奇。冬季的禾木,一座座尖顶图瓦木屋,掩映于茫茫雪原,宛若童话世界,“中国最美雪乡”由此得名。

  雪乡虽美,通往雪乡的道路却异常艰辛。当地人介绍,十多年前,图瓦人若想冬季进出大山,需搭乘马拉雪橇连行3日,沿途还要借宿牧民家中。这之后,虽然有公路修建,但受到降雪频繁、雪量巨大等自然原因影响,积雪难以及时清除,图瓦人进出仍是大问题。

  山路要通车,最大的“敌人”是雪。叶尔兰是刘炎华的“班长”。他告诉记者,道路保障部主要从去年冬天开始工作,一共有20人,分两个班组,每个班组要在山上连续值守15天,24小时待命。全班组人人都会驾驶铲车、扫雪机,可以相互替代。

  10人班组在90公里山路上布下3个点。其中,一头(冲乎尔乡)一尾(禾木村)各配备2人加一台大铲车。白房子位于上山35公里处,是整个班组的调度中心,与别处不同,这里拥有6个人,一辆皮卡和唯一1台扫雪机。

  一旦出现大规模降雪,铲车先上,推开一条单行道,紧接着由扫雪机拓宽路面,顶着探照灯的皮卡车殿后,它负责为大型机械引路以及提供柴油、垫木板等后勤保障。春节前,叶尔兰带领整个班组把90公里山路的积雪全部清理拓宽了一遍,总共花去近36个小时。

  这次清雪以来,山里迎来难得的晴好天气,再无降雪,但因为路上风口较多,风吹雪会造成路面通行受阻,每天清晨6点的例行巡路工作必不可少。

  从来到白房子的第一天起,叶尔兰就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有司机、牧民和外地游客。每天上午10点,他会向群友通报路况信息。同时,群友也可以在遇到突发情况下,向叶尔兰发出救援请求。

  1月15日换班的班组要在山上过春节。除夕夜,班组里的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同事和汉族同事一起张罗了一桌丰盛的大餐,观看了春晚。刘炎华说:“全班组的平均年龄超过40岁,都是大叔了,在外面过个年也没什么。”

  10位平凡的大叔,一条畅通的山路,却改变了禾木的冬天。

  春节前夕,图瓦少年巴尔斯从布尔津县城赶到禾木村的姑姑家过年。他惊讶地发现,“路好了,线路车价格都降了,以往票价200元,碰上推山雪(一种小规模雪崩),可能要困十几个小时,现在100元钱,最多4个小时就到家了。”

  冬季的禾木村,外面的世界不再恍若隔世。越来越多的图瓦人开始自己驾车往返于山里山外。由于一天时间就足以从村里到县城跑个来回,图瓦人除夕的餐桌上也因此丰富了不少,各种时鲜蔬菜都能吃到,各种糖果零食一应俱全。

  村里的人出得来,城里的人也进得去。道路通过状况彻底改善后,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在冬季前往禾木村、喀纳斯湖观光度假。“以前四驱的越野车都不一定能进山,现在两驱的小轿车装上雪地胎照样跑得欢。”往返于冲乎尔乡与禾木村多年的线路车司机李文革打趣地说:“山里有了这条‘高速公路’,游客只能越来越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乌鲁木齐迎新春演出紧张筹备
    元旦期间,乌鲁木齐多场文化活动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春节前,各类迎新春演出将在乌鲁木齐轮番登场。迎春音乐会中,观众可以集中欣赏到二胡、古筝、竹笛等民族乐器的表演,将会给观众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视听盛宴。
    2017-01-06 11:49:13
  • 乌鲁木齐丝路冰雪节开幕
    1月6日,第十四届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在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开幕。冰雪风情节举办100项系列活动。图为哈萨克族牧民在表演牧民冬季转场。张秀科摄(人民视觉)
    2017-01-07 03:09:27
  • 乌鲁木齐进入雾季 12月大雾天已达7天
    进入12月以来乌鲁木齐多次出现大雾天气,9日当天大雾再次弥漫全城,这已是本月以来的第7个大雾日,城区能见度较低。
    2016-12-09 16:50:36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9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