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亮堂堂的新家,我很满意”——探访湖北大别山贫困户乔迁“新生活”
2017-01-30 18:22: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1月30日电  题:“亮堂堂的新家,我很满意”——探访湖北大别山贫困户乔迁“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李伟

  “在屋里就能晒着太阳,亮堂堂的,多明亮啊!”

  “我很满意,满意得很呐!”

  60多岁的湖北大悟县汪城村贫困户汪良宏,对于新家“明亮”这一点特别满意。

  汪良宏的老房子一面墙已经倾斜,客厅几乎见不到太阳,卧室里大白天如果不开灯,进去后漆黑一片。一样的房子他一住就是几十年,但是没钱没人的汪良宏,根本建不起新房。

  汪良宏春节前从黑、危、旧的老房子,搬到了亮堂堂的新家,这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村支书汪福伟告诉记者,这次全村搬进新安置点的共有11户贫困户。去年10月选址开工,经过2个多月的建设,在春节前,11户贫困户都搬进了新家。

  寒冬里的大别山区,让初来的记者感受到寒气逼人。但60多岁的汪良宏,却一直说不冷。他逢人就笑,“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没想到自己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新房!心里暖和着呢!”

  在湖北大悟县汪城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记者走进了汪良宏的新房,30平方米的一居室,带有卫生间、厨房,南北通透。乡镇上送来了一张崭新的单人床,床铺被褥,一应俱全。客厅角落里还堆着几袋大米、成捆的面条、桶装食用油、一篮鸡蛋……

  “拎包入住,老房子里其实也没啥可搬的。”汪良宏告诉记者,这些吃用的年货,是搬新家时扶贫部门统一送来的“乔迁贺礼”。

  穿过厨房,后面还带有一个修整过的小院落,整齐地摆放着柴草、农具。据湖北省大悟县易迁办主任、建设局局长任刚海介绍,“设计这个只有2、3平方米的小后院,是为了方便老百姓放些杂物。”

  “感谢好政策,我感动得想流泪……”抱着小暖炉,汪良宏的新邻居、80岁老人汪心志对记者说了好几遍这句话。

  坐在两居室的新家门前,汪心志和老伴徐琴英跟记者聊起以前的苦日子。原来,十多年前,因家中房屋年久失修,没钱翻盖新房的两位老人,一直在外租房卖点水果讨生活,“说是租房,其实就是租了一个小车库,每晚睡觉都会缺氧,那真叫难受……”

  “以前真是没敢想,咋会有一套新房子住?”徐琴英擦去眼泪,“没想到啊,这好事竟然真的发生了,赶上了好时代。”

  “搬了新家,以后也不愁了!”徐琴英给记者算了一笔脱贫账,“两个人养老保险一年1320元,低保一年2400元,加上老伴儿的每月400元老兵补助,还有失地保险,生活好多了。”

  “更重要的是,贫困户看病,很多药都是卫生室免费提供,定期送来,镇医院还给我们定期免费体检呢。”有着多种慢性疾病的汪心志,从衣服兜里掏出几个药瓶给记者。

  “年后开春了,老百姓可以在屋后建菜园,吃菜不用发愁。”村支书汪福伟说,“安置点靠近城镇,交通生活方便,就近就业机会多,保障每一户贫困户小康路上不掉队。”

  记者临走前看到,一些贫困户门前挂的红灯笼、贴的红对联,在寒风中特别醒目,其中一副写着:“易地搬迁奔富路,开春稼穑沐新风”,横批“梦想成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三位贫困户的“脱贫梦”
    新年孕育新希望。新年伊始,记者赶赴三位贫困户家里,倾听他们的脱贫打算。
    2017-01-29 15:19:28
  • 两个贫困村的幸福年
    :今年,在他的身边,终于有了女主人!搬新房、过新年、娶新媳妇,有了新工作,所有的喜事一起袭来,让正处在车祸康复期的中年汉子感觉这一切都不那么真实!
    2017-01-27 10:04:10
  • “贫困户”潘大姐的新春“年货”
     临近年关,潘素琴一家高高兴兴地到县城备年货,一次买了36斤牛肉,花了800多元。多少个春节,一家人从来没有这么“奢侈大方过”。
    2017-01-26 15:09:30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39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