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民”如何迎新年?——庐山牯岭镇春节见闻
2017-01-30 18:24: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月30日电(记者林浩)海拔1000多米的牯岭镇位于庐山的山腰,有“云中山城”之美誉,也是久负盛名的旅游目的地。春节期间,牯岭镇内年味亦浓。

  “带着孩子看看丙申年最后一天的日出也算是除旧迎新了。”除夕当天,牯岭镇居民李宝鑫带着年幼的儿子徒步前往五老峰景区看日出。

  庐山的日出以含鄱口景区与五老峰景区的最为著名,每逢除夕或正月初一,总有许多游客及居民前往观赏。他们想用这种颇具仪式感的方式记录过去,展望未来。

  除夕当夜,牯岭镇家家户户都已备好年夜饭等待着家人的团聚。腊鱼、腊肉、腊肠都是餐桌上的“常客”,野菜成了餐桌上的“新宠”。野生竹笋、野生石耳被端上餐桌,大人们觥筹交错,孩子们嬉笑打闹,他们聊着这一年的收获,彼此表达着美好的祝福。

  发红包也是除夕少不了的年俗,长辈们紧跟潮流,给小辈们发起了“网络红包”,家庭微信群内各种“抢红包”活动好不热闹。

  正月初一的清晨,街心公园内的白鸽在安详地踱步,如琴湖旁的红梅正星星点点地开放,牯岭街边的红灯笼随风摇曳。伴着阳光,牯岭镇的居民早早起床走亲访友拜大年。由于许多居民住在小山坡上,爬着石头台阶拜大年别有一番韵味。拜年的礼品中烟酒少了,保健品多了,牯岭小镇居民的生活方式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正月初三一早,记者惊喜地发现经过一夜大雾,牯岭镇出现了“雾凇”景观,游人居民纷纷驻足拍照留念。来自武汉的文炜告诉记者:“能在山上看见这么美的雾凇,有点像在童话里,感觉很奇妙。”

  除了“欢乐”与“祥和”,牯岭镇新春的另一面是“忙碌”。

  陈乐贵是牯岭镇的出租车司机,除夕当天他接完几批客人后把爱车清洗干净,匆匆赶回家中与家人一起辞旧迎新。正月初一早上,他又起早出门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牯岭镇还有许多像他一样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居民,从除夕开始,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他们逐渐忙碌了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394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