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委来接我的岗
2017-01-30 17:08: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月30日电(王洪山、肖志伟)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广西某海防团一连的营区内洋溢着节日的氛围。上午11时,新一班岗哨站上哨位,开始履行职责。

  列兵王勇在岗哨执勤登记本上写好自己的名字后,勒紧身上的子弹袋,直挺挺地站在岗亭前,两眼凝视前方。

  盯着门边挂着的红灯笼,王勇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一年前的除夕夜,当时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

  “一家不圆万家圆……”当主持人向解放军官兵送上新春祝福时,王勇陷入了沉思:如果我也穿上军装,手握钢枪,是不是也能为国站好岗?再后来,王勇主动报名参军,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嘟嘟!”一辆军车的到来,打断了王勇的回忆。

  “是王政委!”王勇在进行车辆登记的时候,看到了坐在车里的北海军分区政委王致。

  “王政委来干啥?”王勇回到哨位,自言自语。

  “首长肯定是来给大家拜年的!”一旁的主哨卫小辉娓娓道来,“去年首长来连队给大家包了顿饺子,我连吃了三大碗!”

  “首长给咱们包饺子?”王勇瞪大了眼睛,一副不相信的表情。

  “你不信?待会儿你就知道了,可惜轮到咱们站岗,没那个口福咯。”卫小辉有点沮丧。

  看着卫小辉一副失落的表情,王勇提醒道:“班长,你还记得王政委开会时反复叮嘱咱们过节不忘战备吗?他会不会来检查咱们的战备工作?”

  “对对对!有道理!先把岗站好!”卫小辉用力把枪握紧。

  一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动静。王勇心里犯起了嘀咕:“到底来不来呀?”

  “提高警惕,几个穿戴装具的人朝岗亭走来了。”突然,卫小辉用胳膊肘轻轻捅了捅身旁的王勇,“这架势,应该是要组织营门应急处突演练,快把情况处置预案在脑子里过一遍!”王勇下意识摸了摸上衣口袋里的哨子,脑子里飞速转动:“暴恐分子袭击,两声长吹……”

  近了,近了,领队的正是王政委!“两声长吹、两短一长、两、两……”王勇毕竟只是一个列兵,见到领导不免有点紧张。

  “小伙子,下岗吃饼去!”王政委一边招手一边喊着。

  “吃饼?这情况该怎么处置?”王勇正寻思着,手又不自觉摸向口袋中的哨子。

  “王政委给大伙烙了饼,你们快回去吃!”一旁的指导员李果拍了拍王勇的肩膀,王勇这才回过神来。

  “来来来,换我们来站岗,你们快回去,每个人都要吃到烙饼。”王政委边说边整理着装。

  “如此温暖的军营大家庭,让我如何能不站好岗,放好哨?”一年前的疑问,王勇终于找到了答案。

  “啪!”王政委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主哨王致,前来接岗!”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9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