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流光碎影里看时代变迁
2017-01-30 16:07: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1月30日电 题:流光碎影里看时代变迁

  新华社记者闫平、白涌泉

  春节期间,《那年记忆—大连现代博物馆藏1960-1990年代照片展》在大连现代博物馆亮相,吸引了众多大连市民及外地游客的目光。

  时光飞逝,岁月留痕。随着时间的流逝,大连这座东北沿海城市发生了巨变,很多景象已凝固在人们的记忆里,定格在一张张照片中。在这些珍贵片段的背后,流光碎影中,记录的是时代的变迁、城市的进步以及人们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

  冬天烧蜂窝煤取暖 记忆如在眼前

  一张展出的照片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照片上,几堆蜂窝煤堆在住户的门口,一名儿童在门前玩耍。照片的说明上写着“大连老虎滩附近民居外,为越冬准备的蜂窝煤”。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地区没有集中供暖,烧炉子的家庭需要准备煤过冬,因为炉子小,要确保煤的充分燃烧,就要在煤上打很多蜂窝状的孔,蜂窝煤因而得名。

  蜂窝煤早已成为许多家庭的记忆。据大连现代博物馆馆长姜晔介绍,本次展览从征集的3000余幅历史照片中选取了80幅具有时代特色的作品,按时间划分为60年代、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四个展览区间,以平民化视角呈现那些年代的大连,以及这座城市中的人生百态。

  她说,尽管这些老照片有的已经微微泛黄,上面的光影已经斑驳,但它们却承载着岁月的流逝,沉淀着记忆的美好,拾掇着点滴瞬间的精彩……

  流光碎影中 见证改革开放的脚步

  80年代的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风,社会也变得更加多元、开放。新生事物像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有这么一张照片,1989年,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炮台山公园,从山顶可以俯瞰著名的银帆宾馆。1990年正式对外营业的大连银帆宾馆,因其独特的造型曾经成为大连市地标性建筑。

  如今,20多年过去了,大连高楼林立,银帆宾馆尽管已不再像当年那样引人注目,但因其所具有的象征意义得以保留下来。

  “我1953年来到大连,那个时候这里人非常少。现在大连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我儿子开车带着我走在路上,很多路名我虽然知道,但是都已经不认识了,变化太大了。”今年89岁的大连市民周敬义对记者说。

  看到老照片 观众“眼睛真的湿润了”

  大连现代博物馆陈列研究部副主任李慧介绍,本次展览源自对老照片的搜集,每一幅照片的配文都有据可查。“就是想通过大连市民生活上的变化来反映这个城市发展的变迁。”

  “眼睛真的湿润了!一代人的印记,一个时代的往昔。它记录了曾经的社会过程,以及人们的变化、观望、期待,时代的前行使人们一起跟着向前看。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城市,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变化着。”一位市民在大连现代博物馆老照片展览厅的留言板上写道。

  大连理工大学教师周博说,几十年来,人民生活层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随着社会的巨大变迁,一些人对于这座城市的记忆也在慢慢消失。

  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参观展览时说,一座城市的记忆不光是让老人们回忆,也应该让年轻人去了解它的历史,只有这样,这座城市的文化才会传承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94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