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过节最怕“胖三斤”?专家支招:平衡膳食多运动
2017-01-30 16:03: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王宾、陈聪)合家团圆、走亲访友,春节期间美味佳肴必不可少。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提示,春节“吃好”要注重科学合理的饮食、平衡膳食,吃动平衡,创造和支持文明饮食新风。

  平衡膳食模式是最大程度上保障人体营养需要和健康的基础。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国家卫计委专家作出以下健康提示: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

  多吃蔬果、奶类、大豆。春节期间,人们往往肉食摄入较多,忽略或减少了蔬菜水果的摄入。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重要来源,提倡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奶类和大豆类富含钙、优质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吃各种奶制品,经常吃豆制品。

  吃动平衡,健康体重。春节期间是休息放松的时候,但也要注意作息规律、坚持运动。各个年龄段人群都应该坚持天天运动、维持能量平衡、保持健康体重。

  饮食要清淡,少盐少油少糖。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每天烹调油25-30克。过多摄入添加糖可增加龋齿和超重发生的风险,推荐每天摄入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杜绝浪费,兴新食尚。春节期间,要注意勤俭节约、珍惜食物、杜绝浪费,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按需选购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不浪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9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