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变的年味 变化的年俗
2017-01-30 14:51: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月30日电(记者王劲玉)过年期间,在山西省太原市和信商场中举办的一场春联比赛现场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一位小朋友写的“政清民富国永安,花好月圆人长寿”让现场的围观者点头不已。

  写这副对联的是还在上小学的王彬睿小朋友,学习书法已经几年了,对于自己所写的内容,小朋友腼腆地说:“老师这么教的,我也这么想的。”

  现场的观众对小选手们写出的春联赞不绝口,说到王彬睿的春联,大家都觉得“贴切”,“跟现在的社会风气很接近,人们心里也是这么希望的,春联就是怎么想怎么写。”现场的家长王女士说。

  贴春联是中国人不变的年俗,在不变的年俗中有着细微的变化,现场小朋友们写出的对联仍然不乏“富贵”“长寿”等新年贺语,但已不见了“高升”“青云”等词语,而是多了“廉洁”“清明”等表述,透过春联看到的是人们对社会风气的态度。

  穿新衣、放炮仗、贴春联、闹新春,这些在中国持续了千年的年俗一直陪伴着人们,直到现在,年味依旧十足,但表现形式正在悄然变化。

  在太原市一小区“学府苑”中,院子里的广场上搭建了一个大灯笼,并在周围布满了小灯笼,显得年味十足,而这里,过去一直是小区居民放炮的地方,在太原市实行禁炮以来,小区里便鲜有炮声。

  大年初一早上,居民张女士家里想起了噼里啪啦的爆竹声,“现在外边不让放炮,就在家里买了个电子爆竹,新年得有个响动,叫孩子们起来吃油糕,一年喜气洋洋。”张女士说。

  没有了刺鼻的气味,没有了没完没了的爆竹噪音,但新年的喜气还在,人们依然在守着年俗,但赋予了它新的形式,喜气依旧,且更让人欢喜。

  新的变化不断发生在每个角落,影响着每个人。

  在临汾市官雀村,村民们大年初二在村口摆上了威风锣鼓,并跳起了广场舞,新年的年味十足。春节期间,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闹新春方式,主题是热闹,形式多种多样,而现在的闹新春这种旧年俗也有了新变化。

  村民张奋平介绍,以前的锣鼓是走街入户挑着敲,“谁家有钱去谁家‘贺一贺’,说说吉利话,能要几条烟,一个正月走下来也能赚不少。”张奋平说,“现在也不入户了,也不要钱了,就是聚在一起图个热闹。”

  年俗还是年俗,喜气没有减少,但新的变化,却让年味更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