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农村妇女“创富记”
2017-01-30 08:15: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30日电 题:甘肃农村妇女“创富记”

  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春节这几天,周治秀忙得一塌糊涂,从早到晚,她的手机快被“打爆”。“预约年后家政服务员的客户特别多。”

  周治秀本是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乌兰镇西关村的一名普通农妇。如今,44岁的她已是当地一家赫赫有名的家政服务公司的总经理,专门为农村妇女尤其是贫困妇女提供家政服务领域内的就业机会,“手把手”带动她们“创富”。

  连续多年,周治秀每年都要向周边地区以及省外输送三四百名贫困妇女,从事家政服务行业。“服务类别、地区不同,工资也不同,从2000元到5000元不等,这比在村里靠天吃饭强。”周治秀说。

  2008年,周治秀在靖远经营着一家餐馆,生意平平,也无暇照顾孩子。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兰州巧遇了这样一幅场景:一群统一着装的妇女在一栋办公大楼里紧张有序地擦着玻璃,清洁地面,一打听,才知晓这是家政服务人员。

  “干家务活也能挣钱?这不就是我们最擅长的吗?这不就是最贴近老百姓的民生工程吗?”周治秀天生有着做生意的“细胞”,她渴望加入家政服务行列。

  倔强的周治秀不顾家人的阻挠,关闭了餐馆,断了后路,带着几个姐妹在兰州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里“偷师学艺”。“我们免费打了半个月工,白天跟着干,晚上偷着练,总算掌握点窍门。”周治秀说。

  回到老家,周治秀开始接活。当时,家政服务行业在西北小县城还是新鲜事物,市场知晓率低。为了找到活,她四处散发广告;为了赢得认可,客户首单,她免费干活。几年的打拼,她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还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姐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靖远及周边县区家政需求量日益增大。周治秀于2011年注册了家政公司,“招兵买马”,细化服务,拓展市场。在她看来,“自己好了不算好,要带动姐妹们一起富。”

  农村思想封闭。女性外出给别人家提供家政服务,引得闲话四起,甚至有人不同意家里女人出去。周治秀干脆下乡入村,到处“游说”。

  靖远县三滩乡圈湾村有一个大戏台。周治秀找到村干部,请求他们组织贫困妇女,由她现身说法,公开宣讲,免费培训。“姐妹们,只要我们愿意发挥自己的特长,就能把家撑起来。我能提供平台,让大家跟我一样富起来。”

  2012年,50多岁的靖远农妇王淑英在家庭最困难时,找到了周治秀。通过劳务输转,她在北京做起了保姆,月工资从刚工作时的2800元涨到现在的5000元左右,逐渐改变了家里的经济条件。

  周治秀的引领作用得到了政府部门支持。甘肃省妇联近年来大力实施“陇原妹走出去”家政脱贫行动,鼓励周治秀这样的企业家带动输转工作,以扶持全省城乡妇女尤其是贫困妇女就业创业。

  “省妇联两年前就开始给员工提供免费的专业培训,去年还给企业拨了一笔经费,帮助企业成长。”周治秀说,当初的“单打独斗”已成为现今的“攥指成拳”闯市场,她越来越有信心带动更多贫困姐妹“摘穷帽”。

  记者了解到,像周治秀一样,甘肃还有很多致富能人通过家政服务领域扶持着贫困妇女就业。不仅如此,去年,在甘肃省妇联的引导和支持下,甘肃10名女企业家注册成立了陇原妹巾帼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贫困妇女提供培训、教育、输转、管理、维权等一条龙的就业服务。

  甘肃省妇联主席苏君介绍,通过多种措施,仅2015年以来,甘肃就向省内外培训输转陇原妹家政服务员7.91万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3.94万名,占49.8%,月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