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冰天雪地中检测“动脉”的“红雪人”
2017-01-29 18:47: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9日电  题:冰天雪地中检测“动脉”的“红雪人”

  新华社记者顾煜

  大年初一一大早,在茫茫雪野的环抱下,百年口岸霍尔果斯周围还沉浸在睡梦之中,伴着远处时而传来的鞭炮声,在中亚天然气进入中国的首站——霍尔果斯作业区内,西气东输二、三线的巡线人整理好行装,伴随星光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征程。

  “看,那就是我家。”车行一会儿,马龙指着车窗外对记者说,顺着他指着的方面望去,不远处城镇星星点点的灯火若隐若现。马龙是霍尔果斯作业区的一名管道保护工,而他的家就在十几公里之外,“每天巡检都会路过家门,但就是没法回家。”他说,今年过年要坚守岗位,为了不让父母难受,只能让妻子带着父母外出旅行。

  “巡线,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像他,每天只能和媳妇见两面。”回头又瞥了一眼家的方向,马龙拍了拍搭档齐延福。齐延福和妻子都是霍尔果斯作业区的一员,每天夫妻俩相处的时间只有黎明之前和晚饭之后,而他们早已习惯这种披星戴月的生活。

  每天巡检,马龙和齐延福都要用脚丈量管道,“一些地方车上不去,只能靠徒步。”霍尔果斯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武泽告诉记者,在他们管段内共有214公里的管线,其中有68公里是在著名的峡谷孔道果子沟内。沟内险峻崎岖,气候多变,每年大雪封山长达7个月,而春夏又极易形成融雪性洪水,管道保护工的检测是沟内两条“钢铁巨龙”的安全保障。

  “夏天经常遭遇泥石流,往往来的时候还好好的,回去路就没了。”在果子沟外的2号阀室马龙指着不远处的山沟说,“冬天风吹雪,瞬间就能堆起两人高的雪堆。冬天进行抢险演练,只有履带式的车辆才能进去,一个小时只能走400米。”

  穿越果子沟的西气东输二、三线是目前国内管径最大、压力最高、输送能力最大的天然气管道,连接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条管线西起新疆霍尔果斯,东达上海,南抵广州、香港,横贯中国东西两端,是西部油气战略通道的源头,“这里安全平稳的运行深深影响着下游5亿人的生产和生活。”武泽说。

  午饭前,白茫茫的雪地有些刺眼,武泽、马龙、齐延福背着仪器,在雪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测完一个测试桩,再向下一个目标走去,超过膝盖的雪令每一步都很吃力。茫茫雪地中,时不时一个趔趄就让他们大红色的工服上沾满了雪,变成了一个个“红雪人”。静谧的白雪世界中,除了在山头挺拔的绿松,就只剩雪中缓慢移动的“红雪人”装点着这银装素裹的世界。

  “有人护‘心脏’,我们保‘动脉’,大家都是为了5亿人的温暖。”提起工作与作业区内巡检员的不同,已成为“红雪人”的齐延福小喘着说,他们呵护的输气管道是西气东输二、三线的源头段,目前,三条西气东输管线与陕京一线、陕京二线以及川气东送管道共同组成国内横贯东西、纵穿南北的“能源大动脉”,漫长的西气东输二、三线已累计输入了1600多亿立方米来自中亚的天然气。

  冰天雪地中,吃完手中的干馕,“红雪人”又开始继续前行。“冬季用气高峰时每天有1亿多立方米天然气从我们脚下‘路过’。”武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2946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