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3年坚守的铁路“小彩旗”
2017-01-29 18:02: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月29日电 题:33年坚守的铁路“小彩旗”

  新华社记者付昊苏

  一红一绿两面小旗,是铁路职工张绍强的工作标配,也是他坚守一线33年来最寄于深情的物件,因此他也有了个外号——铁路“小彩旗”。

  记者今年春节到河南郑州铁路局新乡车务段七里营车站采访了他。作为车站的助理值班员,张绍强的工作内容是站在固定的位置,对过站列车进行安全信号的确认和车辆外部观测。绿旗举起,代表线路安全可通行,如果列车突发抱闸、制动梁脱落等情况,他便要迅速挥舞红旗,示意紧急停车。

  与曾在春晚舞台中惊艳亮相的“小彩旗”不同,张绍强的舞台,几乎没人知道。他不为人知的“演出”是在固定区域完成的,分为3部分,“眼看”是观察列车,“手指”是举旗发信号,“口呼”则是念出口令“一道出站信号好了”。

  绝大部分时间里,列车安全快速穿行,旅客很难注意到窗外这个不起眼的角落,列车驶过发出的巨响,也每每将他唯一的“台词”淹没。33年来,无论酷热严寒、狂风暴雪,他始终坚守在这个岗位,不断重复着同样的动作,也重复着那句只有自己能听见的台词。33年来,他一共接发了21万趟列车,默默地为42亿人次保驾护航。

  有人对张绍强说,30多年来你一共才查出20起事故,平均一年半才有一次,这工作实在没什么价值。他说,铁路安全水平提高了,发生紧急情况的概率越来越小,但机器恐怕永远不能代替人,我这把住的安全最后一道关,就永远不能放松。

  七里营站虽小,但居于京广线上的位置,决定了它的通行密度。平日里,每天过站列车246趟,春运等高峰时期,加上临时列车后数量达到270多趟,平均每5分钟,“小彩旗”就要接一趟车。

  为了方便休息,车站在距离他们岗位最近的地方设置了休息室。但在通行列车的高峰时段,这不过20米的距离,依然遥不可及。每天的9点到14点、22点到次日凌晨4点,张绍强就一口水都不敢喝,原因是留给上厕所的时间短暂,自己年龄大了,跑得慢。

  这间休息室里,两样东西最破旧,大门和电磁炉。七里营车站的站长王建力解释说:“这扇门开开关关最频繁,用得多所以显得旧,这个岗位注定了他们吃饭往往是刚吃了两口,就得放下碗去接车,回来的时候饭已经凉了,得用电磁炉加热,一顿饭断断续续的,有时候两小时吃不完,电磁炉就得反反复复的用。”

  因为常年吃饭不规律,张绍强很早就患了胃病,也因此最爱吃养胃的面条,但工作日却从来不吃。记者好奇发问,张绍强笑着比划着说:“米饭热多少遍都还能吃,面条要是反复热,就粘成一疙瘩,吃不成了。”

  说到春节,张绍强说,铁路工作都是轮班制,自己休息了,同在铁路系统工作的儿子可能又上班了,这么多年来,能全家团聚的春节不超过5个,慢慢地把这事也看淡了。

  “还有5年就退休了,你还有什么愿望吗?”在采访的最后,记者抛出个问题。张绍强迟疑了一会,突然有些哽咽:“我还是把我的工作干好,保证每一名旅客能平平安安通过我们七里营车站。”说完,他捋了捋手里的小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相关新闻
  • 西藏民航春运旅客吞吐量创新高  
    截至农历正月初一,西藏民航春运旅客吞吐量完成近1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9.7%;起降航班1619架次,同比增长11.3%。
    2017-01-29 17:15:25
  • 百度地图春运迁徙预测报告预测国内旅游十大热门景区
    报告显示,春运期间,最热门迁出城市将是深圳市,最热门迁入城市将是江西省赣州市。全国热门火车站仍将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其中北京西站、广州南站、郑州火车站等铁路枢纽的客流将最为突出。
    2017-01-29 10:21:02
  • “触网”33年--记春运路上的除冰人
    新华社记者肖正强  北方的火车冬天经过隧道时,隧道里的冰柱容易导致电线短路等问题,威胁列车安全。
    2017-01-28 15:57:46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63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