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沧州新华区消除党建盲区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
2017-01-28 22:41: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月28日电(张智广 杨府)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一大批社会人和单位人进入社区,一些离退休、企业下岗和流动党员脱离原单位后,组织生活无人问津、无法参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不到应有的发挥。针对这一情况,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探索和尝试社区党建管理模式,实施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办法。

  网格定位,延伸触角,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着眼于消除基层社会管理与服务的“空白地带”,以“尊重传统、便于管理、促进发展”为原则,将辖区内的党员按照年龄、文化程度以及居住情况划分为网格,共建有网格316个。

  整合力量,优化配置,创建管理服务新格局。按照“整体推进,重点突出”原则,建立“街道党委-社区党总支-居民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网络体系,使社区党员对各项事务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街道党委与驻区单位建立经常关系,形成基层党建“三横”“两纵”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明确职责,落实包干,强化管理服务高标准。设置相关服务岗位,党员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特长,认岗领责,形成多元化的社区服务团队。党员网格长与社区党支部每月对各自负责的网格进行一次普遍走访,分析梳理群众意见建议并上报党总支进行协调解决。

  该区基层社区党建实施网格化管理一年多来出现了以下变化:一、扩大了组织覆盖范围,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按地域采取“网格化”设置党组织,将驻区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党支部、片区党支部以及各社会团体党组织全部纳入社区党建网格。目前,全区300多个基层党组织吸纳入社区网格之中,基本实现了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党员,有党员的地方就有支部,有支部的地方就有活动。

  二、提升了社区服务能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街道党委、社区、网格小组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社区职业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搭建社区“一站式”服务窗口、错时上下班制度、流动服务队等,让群众享受到方便的服务。

  三、决了基层党员管理难题,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该模式强化了党员教育管理,确保了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到党组织监督管理之下,有效解决了离退休党员、企业下岗党员和流动党员管理服务这一难题。“网格化”管理方式开创了社区党员管理新局面,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参与社区服务积极性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显著增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相关新闻
  • 苏州:“党建+法治”引领党情民心共振
    新年伊始,江苏张家港国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景伟多了一个“新身份”——当地塍丰社区专职法律顾问。除了每两周一次的普法宣传外,景伟还要给社区党组织在议事程序以及重大决定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
    2017-01-22 17:29:47
  • 下好国企党建这盘棋
    党建抓得好,企业才有凝聚力,发展才有后劲;党建抓不好,企业如同一盘散沙,难以持续发展。然而,当前个别国有企业或企业内个别经营部门,仍然存在着有关国企党建的错误论调。
    2017-01-20 08:35:46
  • 党建工作"三融入" 银行经营管理获提升
    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抓党建,结合上级行要求与工作实际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12-15 16:54:39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62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