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除夕燃放烟花爆竹明显减少
2017-01-28 16:03:36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讯(记者张航)鸡年除夕,广大市民为了共同维护首都绿色环境,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自觉少放、不放烟花爆竹,为首都蓝天作出了贡献。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销售7.7万箱烟花爆竹,同比下降4.9%,已连续6年下降,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昨天零时至24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25起,同比减少1起。

  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上午的通报,受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本市部分地区今天凌晨PM2.5峰值浓度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严重“爆表”。截至上午记者发稿,城区空气质量依然处于严重污染水平。

  今天上午,受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北京的空气质量依旧处于重污染水平。城六区上午10点的PM2.5平均浓度为317微克/立方米,西南部郊区浓度高达471微克/立方米。

  根据预报,从明天开始本市将受到一股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转好。后面的春节假期除了正月初四为中度污染,其余时间空气质量总体都不错。

  今年是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十二个春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下,除夕烟花爆竹燃放秩序良好,全市10.7万处禁放点、509处零售网点和891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任何问题。

  为应对空气污染,市政府专门制定了工作预案,要求在空气重污染橙色或红色预警期间,烟花爆竹专营单位暂停向各零售网点配送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暂停销售烟花爆竹,全市停止燃放烟花爆竹。此外,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党员干部为减少大气污染,春节期间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放、少放烟花爆竹。

  在此,市政府烟花办再次提醒市民,本市五环路内,初一全天、初二至十五每天的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正月十五24时后,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再次呼吁广大市民,不放、少放烟花爆竹,减少污染排放,为北京蓝天贡献一份力量。当全市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请市民朋友停止燃放烟花爆竹,市政府对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J067

  短 评

  你我同努力 城市更美丽

  这个除夕放炮的人少了!这是不少市民共同的感受。为了让春节期间的北京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市委市政府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不燃放烟花爆竹,首都文明办等单位倡议市民不放、少放烟花,朋友圈里也被“不放、少放”的宣传微倡议刷屏。昨天,倡议变成了大部分市民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对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报以掌声并致以诚挚感谢。同在一片蓝天下,正是这种自觉行动,正是这种主人翁的意识,才会让大气污染的治理越来越见成效,这个城市才会越来越美丽!

  接下来的几天,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我们呼吁广大市民继续少放不放烟花爆竹,共同守护蓝天,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绿色环保的节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相关新闻
  • 北京除夕夜扫出烟花爆竹残屑366吨
    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统计,除夕(1月27日)上午8时至初一(1月28日)上午8时,北京市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共出动环卫作业车辆6549台次,出动专业作业人员4.99万人次,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366.69吨,同比减少11.2%。
    2017-01-28 15:55:44
  • 北京:除夕夜烟花爆竹燃放明显减少
    农历除夕夜,北京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持续时间比往年明显缩短,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25起,比去年除夕夜减少1起,火灾形势平稳。
    2017-01-28 09:55:39
  • 环保部通报除夕烟花爆竹污染最严重十城市 大同第一
    除夕至初一,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部分城市出现重度以上污染。重点区域中,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相对较差,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
    2017-01-28 14:06:29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62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