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放烟花,请留意“燃放指数”
2017-01-28 09:22:2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燃放烟花爆竹,也会带来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对此,气象专家呼吁,燃放烟花爆竹时应充分考虑气象条件,为了能有更好的“空气质量指数”,要看看“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在气象条件不适宜期间,尽量少放、最好不放烟花爆竹,即使在气象条件较好时,也应有所限制、理性适度。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桂海林表示,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和PM2.5污染有关,更可能导致后者浓度短时间内急剧上升。2016年2月7日(农历除夕),北京白天空气质量一直为优,从20时起PM2.5浓度快速上升,尤其8日2时左右,城区平均小时浓度高达690微克/立方米,6小时内上升了10余倍,个别站点PM2.5峰值浓度破千。

  为科学确定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条件的等级,气象部门制定了专门的气象行业标准,根据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的大小,由低到高划分为1级到4级,主要依据影响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空气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燃放时空气质量背景状况以及降水情况等四方面的气象条件进行划分。

  桂海林表示,在适宜气象条件下燃放烟花爆竹,PM2.5浓度仍会骤然飙升,只不过污染物清除速度也会较快;而在气象条件较差的情况下,燃放活动排放的污染物不能得到有效清除,易导致出现持续重污染天气,“即使在气象条件较好时,燃放烟花爆竹活动也应有所限制”。(记者 刘 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鸡年春运贵州“六个鸡”火车站爆红网络 曾默默无闻
    鸡年春运贵州“六个鸡”火车站爆红网络 曾默默无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红红火火迎新春
    红红火火迎新春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462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