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乡镇卫生院院长的坚守
2017-01-28 18:04: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月28日电(记者鲍晓菁)27日,除夕,安徽阜南县黄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吴高峰要在乡镇卫生院值班,而他妻子刚刚在两天前生下一名“二宝”。一家四口的第一次年夜饭,他却要缺席了。

  “心里很愧疚,可是实在走不开。”吴高峰说。他原本是阜南县人民医院的心胸外科骨干,因为业务能力强被称作院里的“一把刀”。2016年5月,阜南开始实行“县域医疗共同体”试点工作,黄岗镇中心卫生院由阜南县人民医院托管、对口支援。为了把“黄岗分院打造成基层卫生院样板”,吴高峰被下派到黄岗担任乡镇卫生院院长。

  作为下派的院长,吴高峰既是技术骨干,又是行政事务的主管,因此每天除了看门诊、做手术,还需要培养年轻的乡镇卫生院医生、管理医院的大小事务。因此他每天从早晨7点从阜南县的家中出发,8点前到达黄岗镇中心卫生院,晚上9点再赶夜路回家,8个月来,每天的日程被排得满满的。

  “以前在县医院上班的时候,我可以带家里的老大骑骑自行车、踢踢球,现在基本是不可能了。”吴高峰叹着气说:“孩子很懂事,一些时候他很期许地问我,爸爸你这个礼拜能不能带我去哪里哪里玩,我都不忍心回答他,我的时间不能自己控制,我怕他失望。”

  1月25日,吴高峰的妻子生下了家里的第二个孩子,作为一名41岁的高龄产妇,妻子术后疼痛反应强烈、身体虚弱,只能在阜南县人民医院住院休养,急需丈夫的陪伴和照料。然而吴高峰回去探望之后,只能说一句“抱歉”,又匆匆赶回了卫生院。

  “这段时间是乡镇卫生院最忙的时候。”吴高峰告诉记者,打工的人都回乡了,纷纷带着老人、孩子来看病。1月26日,他主刀成功完成了一例胆囊切除手术,手术结束后已经是下午一点。

  “之前都没有几个病人愿意在乡镇卫生院动手术,都希望去县里甚至市里做。我来了以后成功做了几例,手术费用又便宜得多,大家才信任乡镇卫生院的水平。”吴高峰说。他来了镇卫生院后第一次操刀是为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做胆囊切除手术,这名患者家里经济条件较好,原本准备去县里或阜阳市开刀。为了打消病人家属疑虑,吴高峰带着他们参观了镇卫生院的手术室,在确认手术的主治医师、麻醉师都是由县医院外派来的之后,病人决定在镇里完成这次手术。

  手术顺利结束之后,病人家属在没告知吴高峰的情况下送来了一面锦旗,这也是近5、6年来镇卫生院收到的第一面锦旗。“那天周边很轰动,很多老百姓都出来看。”吴高峰说:“我感动的同时都有些不好意思,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但老百姓很朴实、很实在,就是这样‘夸张’地表达他们的感激。”

  带着基层老百姓的信任和期待,吴高峰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一个医院的发展不是说挂个牌子就行了,关键是要做实在的事情,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吴高峰说。他就任后在县医院的支持下对卫生院进行了重整,投资手术室、装修病房、引进新的医疗设备……同时,通过县医院派来的医疗团队提升卫生院的医疗实力,指导镇里新医生快速成长。

  “等到乡镇卫生院的医生成长了,老百姓就能在家门口看病了,又便宜、又方便,我的使命就完成了。”吴高峰说,2017年,他还将在这里继续“坚守”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