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南劳动监察部门千里追薪 42名农民工终获213万元工资
2017-01-28 16:38: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1月28日电 题:海南劳动监察部门千里追薪 42名农民工终获213万元工资

  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2013年到2016年的春节都在讨薪路上,2017年春节前夕,我们42名工友终于拿到被拖欠4年多的213万元工钱,可以过一个踏实的新年了,这要感谢五指山市劳动监察大队。”农历大年三十,61岁的四川老汉张文弟,一边吃着丰盛的年夜饭,一边给两个孙女发红包。

  张文弟和老乡2011年到五指山市打工,2012年底工程竣工后,工资却一直被老板拖欠。2014年5月,42名农民工工友来到五指山市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江苏省金陵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共计2193703元。

  五指山市劳动监察大队依法立案进行调查:该工程项目业主为五指山市建设局,承建方为江苏省金陵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因承建方与施工班组在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结算中存在争议和纠纷,导致农民工工资未能按时足额发放,实际拖欠工资213万元。

  随着案件的进一步调查,监察人员发现此案件比想象中要棘手:一是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数众多;二是承包人、分包人等当事人与承建公司之间关系错综复杂,且该公司原在海口设有的分公司和工程项目部也于2013年搬走,导致无法联系案件关键当事人;三是工程没有结算;四是未签订有效协议、合同。由于农民工不能提供充足、必要的证据,加上远在千里之外的江苏省金陵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业主在工程结算方面有分歧,五指山市劳动监察大队不得不暂时中止案件调查。

  负责此案的五指山市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石英兵说,虽然程序上中止了对案件的调查,但为了帮助农民工兄弟更好地解决欠薪问题,他立下“誓把欠薪讨回”的“军令状”,继续搜集该案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证据。

  2016年4月,该工程业主五指山市建设局对工程款进行结算。五指山市劳动监察大队报请五指山市人社局将未领取的部分工程余款划到人社局专用账户,并恢复对案件的调查。

  2016年8月,海南省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向江苏省金陵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询问调查通知书》,并依法调取了该公司营业执照以及负责该工程的项目经理王刚的聘用合同等资料。12月,在江苏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工作人员的协调帮助下,石英兵和同事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责之以法,江苏省金陵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终于同意补发其所欠的农民工工资。

  2016年12月22日,五指山市劳动监察大队历时两年半,跨越千里,追回的213万元拖欠工资,终于发放到42名农民工兄弟姐妹手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云南织密追逃追赃“天网” 看紧“钱”“证”“人”
    为做好追逃追赃工作,云南不断健全体制机制,织密追逃追赃“天网”。两年来,云南已成功追回外逃人员97人,追赃1.71亿元,成果显著。
    2017-01-24 08:51:59
  • 上大学打游戏有出息吗?杭州一高校学生毕业2年年薪十几万
    在杭州,有高校早在9年前就开出了类似的专业。最早尝鲜的是浙江传媒学院,他们的学生设计的一款游戏,还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大学生移动应用创新大赛中获了奖。
    2017-01-25 08:05:46
  • 湖北通报:下属涉贪腐 6名领导干部被追责受处分
    21日至22日,省纪委再通报一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典型问题,6名领导干部被追责、受处分。汪大德作为时任市农业局副局长、畜牧局局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对直接管辖的下属疏于监督管理,负重要领导责任;陈迪贵作为时任市畜牧局分管副局长,负主要领导责任。去年9月,市纪委分别给予汪大德、陈迪贵党内警告处分。
    2017-01-23 13:45:57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