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火树银花添年味 环保花炮受欢迎
2017-01-28 16:10: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月28日电(记者阳建)记者28日走访长沙部分烟花爆竹销售点发现,选购环保型花炮的市民越来越多,同时更倾向于买“小而精”的小药量花炮。“环保花炮价格稍微高点,但是味道不那么重。”长沙市民文先生说。

  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花炮业界还是消费者,对花炮的“环保含量”更加重视。商家在销售时,会着重推介一些无烟、微烟产品。

  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是,除了城市,农村市场对花炮的环保、品牌也愈发看重。记者在浏阳等花炮主产区采访时获悉,以前一些县域市场的花炮销售逐渐减少,如今随着品牌厂商的环保产品增多,这些农村市场的销量在重新上升。“品牌厂商花炮的环保和安全更有保障,农村消费者理念的转变,凸显了整个社会对花炮的认识更加理性。”中洲烟花公司董事长李昌初说。

  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朱玉平说,为了打破污染困局,近年来我国花炮业界想方设法在环保上“动脑筋”,比如加速降烟、除尘、脱硫、减噪等环保技术的推广应用,研发无硫发射药、模压环保组合烟花等安全环保新材料、新产品。

  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会长钟自奇告诉记者,全国花炮行业正在进行大规模整顿,很多环保不达标、散小弱的企业正在逐步退出,目前只有十几个省市在生产烟花爆竹。同时,花炮业界都有“危机感”,对产品质量、安全环保的意识显著增强,如今湖南浏阳等花炮主产区花炮的环保和安全性能已有所提高。未来三到五年,花炮行业会朝着环保方向更加“净化”。

  比如,针对部分城市的限放、禁放规定,中洲烟花公司研发出了一种适合城市燃放的新型环保烟花。李昌初介绍说,新型环保烟花选用了无烟或微烟的原材料,特别适合城市小区燃放,而且燃放时间长、效果变化丰富,视觉感受甚至比传统烟花更好。

  近年来,花炮被贴着民俗传承与污染空气的双重“标签”,围绕其的争论也此起彼伏,全国多地对烟花爆竹燃放也经历了由“放”到“禁”再到“限”的演变。有社会观察人士高度认可今年春节花炮的“环保元素”增多,认为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花炮会更环保,年味也不会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