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沙河市:深情送喜报更显一家亲
2017-01-28 10:31:56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临近春节,各地纷纷开展为军属送喜报活动。立功受奖喜报究竟该怎么送?请随笔者走进河北省沙河市送喜报的队伍——

   深情送喜报更显一家亲

    春节未至鞭炮响,只因喜报进村来!

  1月15日,星期日,河北省沙河市新城镇东冯村,一大早就响起了鞭炮声。“还没过节呢,谁家这么心急放鞭炮?也没听说村里有人结婚啊?”带着疑惑,村民纷纷走出家门,循声去看热闹。

  村口,四五名身着军装的同志在镇村领导的陪同下,抬着一块牌匾正往村里走。有眼尖的村民看到了匾上的字,叫起来:“是送喜报的!老任家的瑞鬲在部队立功了!”

  “厉害了!”“啧啧,这孩子给老任长脸了!”……议论声跟着鞭炮声一起往任瑞鬲家汇集而去。而老任家两口子早就等在家门口,笑脸映在那块被任妈妈擦得一尘不染的“光荣军属”牌匾上。

  元旦前后,沙河市人武部陆续接到部队寄来的立功喜报。人武部党委“一班人”认为,喜报是官兵用汗水和血水换来的荣誉勋章,一头连着军心士气,一头连着军属荣誉,要把送喜报工作和在全社会营造崇军爱武、当兵光荣氛围连在一起。他们决定:由人武部领导把喜报热热闹闹地送到战士家中;为立功战士家庭置办一些年货;设计印制拥军特色春联、门神和年画,免费向军烈属家庭及适龄青年家庭发放。

  15日一大早,送喜车队载着满满两车米、面、油和鞭炮,以及放大制作成牌匾的喜报,出发赶赴各个乡村。进入立功战士所在的村庄时,燃响鞭炮,便携式音响播放起军歌,人武部政委刘松峰双手端着喜报牌匾,带着镇村领导徒步向立功战士家走去。

  如此有“阵仗”的送喜队伍果然吸引人,几乎全村的人都来看热闹。不少群众争着给“送喜报”的队伍引路,还有孩子拿出过年的鞭炮跟着燃放,喜庆的氛围荡漾在整个村庄。

  屋内,刘松峰政委、民政局的相关同志与立功军人家属寒暄,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将有困难的登记在册,明确帮扶人员;屋外,征兵宣传活动已展开——人武部工作人员拿出印有征兵宣传词和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及报名方式简介的年历发给围观群众。

  笔者发现,拿到征兵宣传年历后,不少青年和家长都小心翼翼地收了起来。还有人拿着笔和本,现场咨询参军事宜。

  从立功军人家庭出来,人武部工作人员还对2016年度入伍的新兵家庭悬挂“光荣军属”牌的情况进行核查,为漏发或破损的补挂。

  当天,牛城晚报、长城网、沙河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当地媒体参与报道此次活动,这一新闻也成为当天沙河各媒体的头条,活动效益和影响力成倍扩大。

  刘松峰告诉笔者,送喜活动能取得好效果,是因为背后有坚实的制度保障。

  2014年《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下发后,沙河市出台《关于规范军人立功受奖喜报送达工作的通知》,对喜报“由谁送、怎么送、什么时间送”等问题进行规范,并明确活动经费来源——由人武部打专项报告,市政府财政拨款落实,对于需要帮扶的贫困对象,具体措施由相关负责部门商讨后实施。与此同时,针对部分部队单位和军人寄送立功喜报地址不规范问题,人武部一方面通过信函和电话等方式加大宣传,要求统一寄送至人武部;另一方面,要求各乡镇在春节前进行一次摸底,并加大与民政部门的对接,确保立功喜报的统计和发送不漏一人。

  刘松峰告诉笔者,建立完善制度,保证了这一优良做法传承下去。3年来,因为有制度和经费保障,沙河籍军人寄回的21份喜报均及时热闹地送到了家中。■乔 攀 步丰峰

  法规链接

  2014年出台的《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第十九条明确规定:“人民武装部收到受奖通知书和喜报后,应当协调民政部门举行一定仪式向受奖个人家庭送喜报,并协调当地媒体做好事迹宣扬工作。”

  1995年国家民政部颁布《关于组织好向优秀士兵家庭送喜报的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把向优秀士兵家庭送喜报作为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内容,予以重视,认真抓落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鸡年春运贵州“六个鸡”火车站爆红网络 曾默默无闻
    鸡年春运贵州“六个鸡”火车站爆红网络 曾默默无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红红火火迎新春
    红红火火迎新春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9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