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愿你我他的心都能稳稳安放
2017-01-28 09:32:5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社论

  这世界的“新”,也起于我们“作新民”的笃念。就像初心,就像赤子,期待着洞开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权力少些任性张扬,社会少些撕裂冲撞,苍穹少些雾霾重重。

  穿过猴年的期待、忐忑、焦虑、满足,现在,此刻,已是个新的时间单元。

  初岁元祚。这是冬天向春天请安的时节,这是我们在家温存的时间。

  哪怕你的窗外,还有一帘清冷,还有一片混沌,可旧年永逝,“日日新”不可逆转。

  新气象对旧风物揖别,回到家中的我们,则是在向漂泊辛劳的过去作别。家安放了我们,而我们也要安放悠长的岁月,安放美好的期许。

  安放,是告别后的迎接。跟那些萧瑟的物象告别,并遵循着沉淀在岁月沧桑中的痕迹。大道直行,就是我们对岁月的安放。

  告别并不容易。过去一年,是世界上“黑天鹅”集中爆发之年,而将焦距拉近,你、我,和这个国家一起,也经历了很多事情。

  有些事能让人“安”,如“反腐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如全面二孩时代的开启,如新经济势头正劲,如中国版安珀警戒雏形已成;有些事则让我们无法轻易“放”下,譬如那堆名字背后连着的遭际——魏则西、杨改兰、徐玉玉等。

  所有的努力和时代大波,最终将以个体为落点。过去的那些问号,能否用良知、公道、正义抚平,进而不再成为岁月之河里的阻滞,关乎着你我能否安心地告别,能否安放那些过去的事与物。

  安放,也是不让滴答滴答的时间水滴在现实中被风干。回家,抚慰了我们的浮萍之感,时间则会补平我们内心的豁口。

  其实每个人都更喜欢句号。简单、清晰、笃定、冰冷或温情的句号,意味着公理与正义、理想与良知、幸福与快乐。我们可以看到,有些问号落地也化成了句号。

  聂树斌的父母经过多年苦挨,墓草枯荣了几多季节轮回后,大约能过个安心年了;曾在打黑中被视作“黑社会”典型的吉林孙氏兄弟,也在被关押8年后,于年前迎来翻案,1月23日被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当庭释放,得以与家人团聚;而天津“持枪大妈”被改判缓刑,不止“持枪大妈”,与她同日被带走的另外4名射击摊贩,也被取保候审,他们踩着除夕的尾巴,赶上了回家过年;能安心过年的,还有鲁甸地震灾区被欠薪民工甘永荣,因为总理的过问,他终于在年前拿到了工钱。

  这些句号,成了安放向好期许的理由。

  生活或许很现实,但可庆幸的是,我们有信念掌灯,给权利、正义、梦想以光亮。这世界的“新”,也起于我们“作新民”的笃念。就像初心,就像赤子,期待着洞开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权力少些任性张扬,社会少些撕裂冲撞,苍穹少些雾霾重重。

  怀抱着这些期许,我们的心无妨稳稳安放。迎接新年的晨曦,无妨欣喜,无妨漾满晃晃荡荡的诗意;哪怕有回乡不适而返城的“高尔夫大叔”的纠结,和家人团聚,无妨自我安顿,无妨用家的温情去舔舐乡愁。

  春天和家迎接了我们,我们用对内心的安放,迎候属于自己的春天和家。走在城市屋檐下,“灯火黄昏”,漫步乡间小道上,“山抹微云”,无论置身何处,都有稳稳的幸福,都有福祉到临,也都有被安放的不乱的心。真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在国境西线过年:离家最远,离星星最近
    1月27日,除夕,新疆塔什库尔干县,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官兵们相聚在食堂一起吃年夜饭。整个县城只有一两个超市,边检站的自动售货机很忙碌,官兵们去投币,可乐和冰红茶总是显示无货。
    2017-01-28 08:29:49
  • 郭声琨:全力完成春节安保任务 让群众安全开心过年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傅政华,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李伟,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延昆,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分别参加检查慰问。
    2017-01-28 07:02:06
  • 600万人出境过年 中国春节将成全球黄金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春节前夕,来自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3.43亿人次,同比增长13.6%,将成为史上旅游最热的春节。
    2017-01-27 19:27:05
新闻评论
    鸡年春运贵州“六个鸡”火车站爆红网络 曾默默无闻
    鸡年春运贵州“六个鸡”火车站爆红网络 曾默默无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红红火火迎新春
    红红火火迎新春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8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