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整无事酒,少背人情债”——重庆巫溪酒“总管”的角色转换
2017-01-27 20:16: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月27日电(记者陈国洲、周文冲)龚方清是重庆巫溪县尖山镇有名的酒“总管”,谁家红白喜事都爱找他张罗。春节将至,龚方清又开始忙活起来,可是今年他出马组织酒席的机会并不多,更需要忙的是走家串户,给乡亲们宣讲“不整无事酒,少背人情债”的新风尚。

  奔走4年,在龚方清和其他500名“总管”的“吆喝”下,巫溪这个贫困县的老百姓们在办酒席这件事上的负担轻了,树立了节俭新风。

  “总管”是巫溪县民间对统管农村婚丧嫁娶办酒席事务人员的统称。在这个深山中的贫困县,“总管”们的“事业”一度红火。

  巫溪县塘坊镇安乐村村民李吉文记了本小账,2012年他参加了100多场酒席,红白事不说了,升学酒、搬迁酒等铺天盖地,脸皮厚的房子刷一下、猪下崽了也要办酒,村民们一年送礼达到一两万元,多的甚至有四五万元。“除了生大病,送礼就是最大的负担。”李吉文说。

  当地干部介绍,由于酒席太多,一个家庭如果3年内不办酒席就要亏本,而办一次50桌的酒席,反而能“赚”三四万,本来不愿意“整酒”的村民也开始想方设法办酒,“整酒风”已经刮乱了社会风气,严重影响邻里关系。刹住这股歪风迫在眉睫。

  党的十八大后,“八项规定”的新风吹开了一池春水。巫溪县首先从“体制内”人员入手,颁布《严禁党员干部职工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控“吃喝风。”

  管住党员干部只是第一步。引导广大老百姓转变观念,杜绝“无事整酒”,同时政府的手又不能“伸得过长”,成为当地干部思考的问题。

  在摸索中,长期在巫溪县民间酒席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总管”群体脱颖而出,成为破题之要。

  在巫溪,“总管”群体一般由德高望重、群众信任的地方贤达构成。是否可以从他们入手,把这些农村红白事的“CEO”培养成为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呢?巫溪县从这一思路出发,开始尝试“总管讲堂”这味“土药方”。

  2013年6月,龚方清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尖山镇选为首批新“总管”,接受县政府统一组织的规范培训后,重新活跃在酒席宴会之间。龚方清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摸底,对负责区域内的临时性、隐蔽性、分散性违规整酒行为进行及时劝导,而且以身作则,自己带头不“整酒”,既是宣传节俭新风的“文明劝导员,”更是“标杆”。

  与此同时,作为受托的“办酒理财师”,在遇到举行正常宴席时,“总管”们精打细算、节本减支成为他们最受欢迎的本领。龚方清总结出的七步节俭法就广受欢迎。

  “一是省帮工的红包;二是多用实惠安全的本地菜品;三是瓶中所剩酒水下轮再用……”在乡亲孟凡超举行的一场婚礼上,龚方清的这个法子一下就帮他省下了8200元,并且“没丢面子”。

  如今,巫溪500余名农村“总管”都接受了登记培训,建立了动态的“总管”人才库,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红白事说词和文明劝导顺口溜,编印了千余册《“总管”锦囊》口袋书供推广使用。各村社陆续制定出台了“整酒禁令”,将治理“无事酒”写入村规民约,通过组织居民大讨论、创新宣讲方式等措施压缩“无事酒”频率。

  据统计,2016年,巫溪全县操办“无事酒”的场次同比下降90%以上,受到全县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河南:红白事份子钱由理事会把关
    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都会参与,而且进出的份子钱都必须经过理事会成员之手,若谁家份子钱出多了,就退回去。
    2017-01-26 08:27:25
  • 长葛红白事一年节约开支2000多万元
    以前,一听说村里有红白事,长葛市和尚桥镇辛庄村的张学民都会皱起眉头。该市制定下发了《“倡树时代新风、培育文明风尚”实施意见》,并在363个村(社区)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把红白事纳入村规民约,规定本村红白事办理标准和程序。
    2017-01-19 04:11:46
  • 江苏如皋周庄社区:简办红白事 蔚成新风尚
    前不久,江苏省如皋市江安镇周庄社区村民石云龙的亲人不幸病故,怎么办一场体面的葬礼,成为他的一桩心事。“社区居委会告诉我,社区可以免费提供就餐场地、免除水电费,但办事时间必须控制在3天以内,不得铺张浪费。
    2017-01-16 07:13:32
新闻评论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红红火火迎新春
    红红火火迎新春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8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