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往春天的列车:京昆高铁看变化
2017-01-27 11:26: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开往春天的列车:京昆高铁看变化

  新华社记者林苗苗

  12个多小时的飞驰,从北京到春城昆明。自今年1月5日起,北京西-昆明南的G403次列车正式开行,成为目前我国铁路运行里程最长的高铁列车,将位于西南边陲的云南省纳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除夕前,记者踏上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清晨出发,从刮着寒风的北京驶向到昆明。渐渐变绿的景色、工作人员温馨的服务等,一路上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变化令人欣喜。

  列车经过湖南,岳阳附近略带绿色的田里有几只牛在低着头。到了新化,窗外的菜地已有大片的绿色,有农民在地里放着小羊。怀化的丘陵上大多是松柏的深绿,已有人弯腰在蒙着嫩绿的梯田里劳作。

  到了以多山著称的贵州,在穿越隧道的间隙,看到的是更大片绿色的梯田,有些地方的油菜花已经开了,零星的鲜黄色点缀在绿色之中。抵达昆明时虽已天黑,走下列车仍能感觉到空气里透出的一丝暖意。

  这场朝发夕至的旅途,体验到的是从寒冬到初春般的季节变化。几位旅客还告诉记者,他们的生活也在快速改变。

  在北京从事软件工作的包广超和妻子是第一次带女儿回老家云南曲靖过年,八个月大的女儿在妻子怀里安静地玩耍一个纸袋。妻子说,女儿是全家最好的新年“礼物”。

  包广超觉得,京昆高铁的开通给生活带来了新的改变。“十几年前从云南到哈尔滨上大学时,坐火车到北京要40多个小时,票还很难买到。”包广超说,以后小长假也可以回家了,还可以让家里老人多来北京玩。

  “1982年我到北京工作时,从云南到北京要三天两夜,60多个小时,还有站着回去的时候。”在北京一家科研单位工作了三十多年的江峰说,“这次听说高铁开通了,特意和家人买了票,一路上都在用微信和朋友互动、发照片,感觉很兴奋。前些年回北京时都要带很多玫瑰花,现在物流发达了,北京的云南鲜花价格比产地贵不了太多,种类多又很新鲜,就很少带了。”

  白领黎一璇女士在北京的家离火车站不远,她说起京昆高铁的开通和家乡的变化时充满自豪:“我老家楚雄这些年修了铁路、高速公路,和外界的来往更多了。昆明到上海的高铁也开通了,我觉得打通走向各个地方的交通线对云南这样的西南边陲地区很重要,相信除了方便出行,也会积极促进家乡经济的发展。”

  为了应对春运客流,让更多旅客早日返乡,春节前夕,G403次列车从原有的8节车厢更换成为16节,但乘务人员的增加有限,对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别看列车长王晶年纪不大,却已有着9年的“跑车”(在火车上工作)经验,其中有8年春节她都没能在家度过。家里不少人都在铁路工作,父亲也曾经常年随车在外,让王晶这位“铁三代”有着对铁路由衷的热爱。

  北京客运段京广高铁车队总支书记刘辉说,这趟高铁列车上的“晶馨”乘务组日常为旅客准备了特色服务包,还有让老年、残疾旅客自主勾选的“自助式服务菜单”等,通过创新方式更加精细化地服务旅客。

  王晶打开“百宝包”,从针线盒、安抚孩子的各式玩具到方便老幼病残孕旅客的各种旅行“神器”,让人眼花缭乱,还有个和光盘大小样式相仿的橡胶垫让人猜不到用途。“现在很多旅客都用万向轮旅行箱,高铁运行速度快,地上的行李有时容易滑动,我发现这个防滑垫很有效。”王晶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春节期间气象条件有利于假日活动
    初一至初二(1月28日夜间至29日),长深、京沪、青银、济广高速山东段、京港澳、大广、宁洛、连霍高速河南段、京台、宁洛、济广高速安徽段;
    2017-01-27 08:55:19
  • 国家发改委:加强春节期间民生价格监管
    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春节期间消费集中的民生价格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营造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
    2017-01-27 09:38:48
  • 人民日报:我们为何如此钟情于春节
    世界各地的华夏子孙不约而同地将不同的时空与文化超越,以天干地支纪年,以传统习俗祭祖——这一既具有仪式感,又因人们太习以为常而几乎无视其仪式意味的节日,因为这份稳稳的不变,给人以安心的力量。
    2017-01-27 08:42:0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88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