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于细微处见爱心——河北南和“星星之火”爱心团队冬日送暖纪实
2017-01-27 09:36: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月27日电 题:于细微处见爱心——河北南和“星星之火”爱心团队冬日送暖纪实

  新华社记者王昆

  春节将至,在河北南和县史召乡胡牌村一处普通的民房内,不大的屋子里挤满了前来探望的志愿者们。“这件大红色的衣服是给老大的,这几套小号的新衣裤是弟弟妹妹的。快穿上看看合身不。”胡艳肖姐弟三个穿上崭新的衣服,笑得合不拢嘴。

  满屋子的欢声笑语让这个家多了浓浓的新年气氛。看着孩子们兴奋的笑脸,老父亲胡继山别过脸偷偷抹起了眼泪。“好人啊!连续几年不间断帮扶俺一家人,资助孩子们上学,还亲自带孩子看病,俺感谢他们啊!”胡继山激动地说。

  春节到来,部分在外打工的人未能回家,如何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村里其他人一样渡过一个安全、温暖、有爱的春节?南和县“星星之火”等爱心公益团体伸出援手,组织200多名志愿者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他们募集了10多万元的爱心款,专门购置了一批年货、学生用具等送给老人和孩子。

  他们还采取一对一的帮扶形式,帮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家务,给留守儿童辅导寒假作业、讲解安全常识,并通过亲情电话、亲情视频、游戏等活动,让每一个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都享受到亲人般的关爱。

  史召乡是南和县的一个偏远乡镇,距离县城约一个小时的车程。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劳动力较多,村中留守儿童、空巢孤寡老人也比较多。

  史召乡东林村63岁的张洪礼老人无儿无女,孤身了一辈子,还患有脑血栓,身体行动不便。“星星之火”爱心团队成员冯晓磊等人一到老人家里,赶紧放下慰问品,一边帮助老人起身穿鞋,一边忙活着将房间里里外外打扫个遍。

  “星星之火”爱心团队在史召乡成立两年来,扶危济困,助老助学,公益行动已覆盖全乡22个村,给不少困难家庭带来了温暖。如今,“星星之火”爱心团队成员已从最初的四五个人发展到60多人,其中党员30多人。

  据“星星之火”爱心团队创始人高欣介绍,“通过几年的观察,全乡22个村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我们心里都清楚。能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将更多的爱心人士凝聚在一起多办几件好事,我心里很愿意。特别是新年要到了,这次志愿活动就是为了让这些缺人照料的儿童和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过个幸福的春节。”

  高欣告诉记者,自“星星之火”爱心团队创办以来,已帮助过困难家庭30多户,资助贫困学生300名,累计捐款捐物10万多元。另外,还帮助30多个贫困家庭的留守儿童找到了帮扶人,并与其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特朗普“造墙令”重创墨美关系
    红红火火迎新春
    红红火火迎新春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图片故事】600秒的团聚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甘肃兰州遭遇沙尘来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8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