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文体艺苑】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将有振兴工程

2017年01月26日 08:40:52 来源: 综合

  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将有振兴工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等。《意见》强调,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

  

  年集寻年味

  1月24日,村民在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何坊乡香翟村年集上选购年货。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各地城乡年集人潮涌动,人们在集市采购年货,喜迎新春佳节。

  

  吉林:传统村落年味浓

  1月24日,孩子们在房前放烟花。春节临近,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的传统村落木屋村里,大红灯笼高高挂,村民们高高兴兴地准备过年,蒸馒头、包饺子、包黏豆包、摊煎饼,扭大秧歌,整个村落充满着浓浓年味。

  

  河北黄骅:面花飘香迎新春

  1月25日,黄骅市一家面花工厂的工人在展示“金鸡报喜”造型面花。河北黄骅市有着过年蒸面花的习俗,春节前夕,当地专业面花制作工厂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加班加点制作传统节庆面食黄骅面花,供应春节市场。黄骅面花是一种用特制的模子塑形加工后蒸制的面食,历史悠久,造型美观。黄骅面花被列入河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年画迎新春

  1月24日,霍庆顺在位于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的作坊里进行年画彩绘。霍庆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年画代表性传承人、杨柳青老字号“玉成号画庄”第六代传人之一。霍庆顺制作的杨柳青年画主要有娃娃类、民俗类、民间故事类、仕女类和神像类这5大类内容,每类有上百种作品。从工艺流程上来说,杨柳青年画有5个制作步骤:出稿、刻板、印刷、彩绘和装裱,即“勾、刻、印、绘、裱”。 “年画离不开过年,每幅画都表达了人们对于新年的美好期盼,营造出喜庆祥和的氛围。”霍庆顺说。

 

  中印雕塑艺术大展亮相福建博物院

  1月25日,小朋友在福建省博物院参观现藏于印度北方邦马图拉政府博物馆的5世纪红砂岩佛陀头像。当日,由故宫博物院、印度国家博物馆、福建博物院共同主办的“梵天东土并蒂莲华:公元400-700年印度与中国雕塑艺术大展”在福建博物院举行。140多件(套)中国和印度的雕塑艺术精品展出,让观众感受中印两国文化的魅力与价值。

  

  2018年世界杯抽签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

  俄罗斯副总理、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穆特科23日宣布,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抽签仪式将于今年12月1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随后,国际足联回应称:“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抽签仪式将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的音乐厅举行。”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的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索契等11个城市举行。

 

  亚布力大锅盔山索道全线贯通 4850米雪道书写国内单条最长记录

  根据黑龙江省体育局消息,近期该局投资1.19亿,重新建设了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大锅盔山部分索道,山顶到雪具大厅的约4850米雪道实现全线贯通,给众多爱好者带来了更为便利的滑雪体验的同时,该条雪道也刷新了国内单条最长雪道的记录。

 

  博尔特队友药检阳性 将交回北京奥运会男子4X100接力金牌

  博尔特将被迫交还他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夺得的男子4X100米接力金牌,原因是他的一名参赛队友被查出当时使用了兴奋剂。博尔特北京奥运会期间的队友内斯塔·卡特参加了当时的接力决赛,并帮助牙买加队夺得冠军。去年,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的454个尿样进行重新检测,结果发现卡特的尿样呈阳性。图为卡特(左二)和队友们北京奥运会100米接力夺冠。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461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