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农民石占全一家春节洗澡变迁记

2017年01月26日 15:31: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月26日电(记者杨稳玺)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施计圈村村民石占全一家今年过年少了一大规划:外出洗澡。他打开浴霸,拧开淋浴头,用手试了试,笑着说:“你摸一下,热得很,随时可以洗。”

  “过去过年时一家人洗澡是‘大事’,得提前联系亲友,安排行程,谁不想干干净净过个年嘛。”石占全告诉记者,这十多年,他们一家人过年洗澡经历了澡堂洗、矿上洗、家里洗三个阶段。

  2011年以前,为了过年洗澡,石占全一家人得兵分两路,他带着儿子去镇上澡堂,妻子李福梅带着两个女儿去县上。那时镇上只有一家澡堂,春节前人满为患。一大早赶去都得排大半天队。

  他说:“那时儿子小,耐不住冻,人太多就不等了,带娃逛逛就回,洗澡起码得花两三天。”

  相比之下,李福梅一路就“方便”多了。但即使是县城澡堂,淋浴头也得两三个人共用。她告诉记者,得去两次澡堂才能洗好,一次带一个姑娘,“澡堂里闷热,不能待太久。”

  “天还蒙蒙亮,我们一家人就起来,裹得严严实实,坐着三轮车去投奔亲戚——洗澡。”石占全的一位亲戚在2011年调到村子附近的梅花井煤矿,自此,石占全一家人过年前开始去煤矿工人澡堂洗澡。

  虽然不用再排队等待,也无需和他人共用淋浴,但外出洗澡仍多有不便,李福梅告诉记者,家里没事时在亲戚家过夜还好,如果家里要喂羊或有其他农活,就得连夜往回赶。

  然而,和村里其他人相比,石占全一家人已算幸运。秋冬季节、年节时分洗个热水澡,可谓宁夏乃至西北农村地区的共同难题。

  2015年,宁夏启动了农村阳光沐浴工程。2016年初石占全一家人安上了太阳能热水器,他说:“政府补贴,本来2000多元的热水器我们只花了420元。”

  据了解,农村阳光沐浴工程项目资金来源于自治区财政划拨、农户自筹和县市区配套,目前已累计推广40万台,近百万宁夏农民从此在寒冬腊月也可以用上热水,告别了祖祖辈辈洗澡难的历史。

  洗上热水澡,不仅意味着生活条件的完善,更带来了生产力的切实提高。

  “秋冬忙一天农活,身上出了汗也没办法洗澡,只能劈柴烧水擦一下身子,不仅麻烦,一不小心还会着凉。”有了热水后,石占全家里“焕然一新”,“现在不管多累多晚,回来洗个澡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就精神得很。”

  精神好了,人也有了干劲,建档立卡户石占全家今年多承包了70亩地,养羊也从70只扩大到300只,收入翻了一番多。

  此外,热水也让村里新修的广场有了用“舞”之地。广场舞发起人刘慧玲说:“我们20多人现在天天跳。”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是脱贫致富的基础,我们村这几年通了自来水、修了路、装了新房、通了网,现在又全面安上了‘太阳能’,今年脱贫摘帽没问题!”施计圈村村支书史付喜自豪地说。

  谈及新年愿望,石占全说:“现在啥都有了,啥都不缺,就好好挣钱创收,脱贫致富奔小康!”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8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