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戈壁里的特殊“铁道兵”
2017-01-26 11:08: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26日电 题:戈壁里的特殊“铁道兵”

  李国利、刘辉产、叶旺明

  位于西北戈壁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有一条鲜为人知的专用铁路。

  这条铁路全长271公里,主要负责火箭、卫星产品和各类保障物资运送。一群特殊的“铁道兵”常年守卫着这条航天产品运输“大动脉”,不分寒暑,无论春秋。

  王保锴:行走戈壁的巡道工

  一人,一锹,一背包,行走在这条铁路线上,留给戈壁的只有孤单的背影。

  为随时保障铁路的安全畅通,沿线守卫的巡道工们每人每天要巡线20多公里,每年要穿破4双鞋。

  王保锴是众多巡道工中的一员。成为巡道工的短短两年,这个帅气小伙已变成沧桑的“中年大叔”。

  25日,记者问他巡道工的生活苦不苦、累不累,他笑着说:“巡道工的寂寞,你们不懂。”

  王保锴巡守的铁路线约长10公里,每天都要背着工具包,拿着铁锹从点号出发,一步一步查看铁轨是否正常、有无杂物、路基石是否垮塌。工具包里装有扳手、钳子、螺钉等工具和配件,记者拎了拎,有五六十斤重。

  “如果遇到刮风、下雨、下雪等恶劣天气,不但不能停工,还要巡查得更仔细、更认真。”他说。

  新春将至,室外温度也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之下,但一天走下来的王保锴,衣服已被汗水浸透。

  行走间,一辆列车安全通过,王保锴情不自禁地朝列车敬礼:“每当这个时候,心中所有的辛苦、寂寞、枯燥,都变成了喜悦。”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8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