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小企业主忙“年关”
2017-01-26 10:40: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月26日电 题:中小企业主忙“年关”

  新华社记者 秦宏、余贤红、吴锺昊

  员工都已放假回家,一些中小企业主仍在忙碌。为了今年能有更好发展,他们的春节注定是个“忙年”。

  打好新年“算盘”

  和300余名员工一起吃完小年夜饭后,王坚就给工人们放了假,他和管理层则留了下来。

  王坚是江西利华电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司主要生产电瓷配套产品,2016年企业总产值比上年增加20%左右。但去年下半年钢铁等原材料开始涨价,加上运费上涨,企业利润率比上年下降约3个百分点。

  虽然工人的平均月工资涨了300多元,但这家公司每年拿出生产成本的千分之八给员工发年终奖的规定照样执行。“待遇不能减,不然员工流失的话,损失更大。”王坚说。

  “公司是我们办企业的人所有的依靠,利润就是‘天’,利润率不能一直低下去。”王坚说,趁着春节假期,他要和董事会成员好好算算账,做好发展规划。

  “初步打算今年继续做大规模,并通过技术和产品升级提高利润率。”王坚说,以前公司运营良好的时候,过年会出去玩一下,今年可能一直要忙到年三十。

  整出点“新”东西

  富尔特电子有限公司是江西赣州市一家稀土永磁企业。2016年,公司产量和销售量都保持了30%左右的增速。公司放假后,总经理喻玺却没歇着。

  喻玺说,近几年,稀土永磁行业产能过剩,企业能在“寒冬”中逆势增长,原因就在于产品创新。

  “忙着为公司挂牌新三板做准备,忙着筹备建立稀土永磁材料研究中心,忙着搭建公司生产信息化平台。”喻玺说,创新是大势所趋,没有核心竞争力,公司就会面临亏损风险。

  在北京做皮鞋生意的小企业主屠汉良同样在为创新而忙碌。在他看来,皮鞋生产样式更新频率越来越快,想在竞争中突围,必须得弄出点“新东西”。春节期间,屠汉良主要在琢磨这个事。

  “创新的关键在人,去年皮鞋行业成本上涨,利润下降,要留住人才必须发好奖金。”他说,20多名员工,从普通业务员到业务经理人人有奖。

  跑市场找信心

  春节放假,工人们前脚刚走,江西益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仁勇就赶着去拜会客户。

  “能登门的尽量登门,实在去不了的也要打打电话。”章仁勇说,公司去年销售收入近2000万元,公司快速发展得益于旺盛的市场需求,要好好珍惜这个市场。

  “行业可能再次进入洗牌期,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对于企业前景,屠汉良坚信“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他说,有十几年打下来的销售网络为基础,现在就是要保证产品质量,继续推广品牌。

  政府的扶持也给中小企业主带来信心。王坚告诉记者,去年省里扶持企业的“降成本、优环境”措施,给了企业很大的帮助。“有政府的支持,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8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