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增速越“均线” 转型实打实——上海经济稳中求进进行时
2017-01-25 19:45: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月25日电 题:增速越“均线” 转型实打实——上海经济“稳中求进”进行时

  新华社记者姜微、叶锋、何欣荣

  既优产业结构,又稳增长速度;既调传统产能,又促新兴动能——上海“十三五”开局交出满意答卷:去年GDP增速6.8%,九年来首超全国平均水平;三产比重超七成、税收收入过万亿,质量、结构、效益持续凸显。2017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上海振兴实体经济迈出新步伐,经济新增长点有望持续涌现。

  增速越过全国“均线” 速度亮眼质效更凸显

  上海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7466.15亿元,同比增长6.8%。从纵向看,比2015年回落了0.1个百分点;从横向看,比全国高了0.1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上海经济增速再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增长速度逐渐趋稳,‘进’的势头日益显现。”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说。

  早调早主动。面对经济增速放缓,上海保持定力、坚定不移调结构、转动能。

  比速度更重要的是质量、结构和效益。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工业扭转了上一年的降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0.8%;其中,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均实现了明显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势更为明显,在规上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达到26.7%,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去年8月推出的“互联网汽车”上汽荣威RX5,上市便成为“爆款”,不到半年时间销售超过9万台。去年全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648万辆,同比增长9.9%,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结构方面,第三产业在上海经济增长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去年三产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首次超过70%,达到70.5%。

  高质量的增长换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达到11847亿元,同比增长5.5%,增收616.6亿元;剔除证券交易印花税后,税收收入完成11380.6亿元,同比增长15.1%。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 “新引擎”动能趋强

  1月18日,知名彩妆企业韩国科丝美诗集团在上海奉贤投资3亿元的新基地竣工。包括巴黎欧莱雅、美宝莲等品牌在内,国际品牌的集聚将释放出供给侧的井喷效应。

  作为后发地区的奉贤从供给端发力,打造美丽健康产业的“东方美谷”,已集聚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并着力构建研发设计、检测认证、生产制造、营销推广的全产业链。去年前11个月,全区美丽健康产业规上企业产值和行业税收增速分别达到13.9%和32.4%。

  这是上海从生产端入手,不断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的一个缩影。从“攻坚之年”到“深化之年”,上海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持续发力。比如,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截至去年年底已累计减税超过1800亿元;调整社会保险费率2.5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减轻企业负担约135亿元;此外还下调工商业用电价格、降低进出口环节收费、取消和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减负。

  再如,围绕科创中心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双管齐下”。一方面持续做减法,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去年继续淘汰高能耗、高污染、高危险和低效益的落后产能1176项;另一方面,大力做加法,瞄准国际一流、发展尖端技术,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推进中芯国际、和辉光电二期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使创新企业成为输出增长动能的“新引擎”。

  此外,“四个中心”建设着力推进,金融创新着力先行。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票据交易所、中国信托登记公司正式开业,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去年全年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额近10万亿元;一批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上线运行,商品销售总额超过10万亿元。

  振兴实体经济 引导资源、资金、资产脱虚向实

  2016年,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缴纳税款2.17亿元,跻身上海工业纳税百强企业中第94位。上海机器人行业协会秘书长孟犁介绍,在机器人这一智能制造的基础领域,上海已成为重镇。外资的ABB、发那科,内资的新松、新时达……从研发、制造到应用,上海已形成了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

  上海高达70%的服务业占比背后,有相当篇幅是与先进制造业联袂互动的生产性服务业,包括各类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和结算中心等等。如“华为技术”2016年的税收达到13.67亿元,是上海纳税排名最高的信息技术服务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有强大的科技基础设施、发达的金融资源和精细的制造业传统,振兴实体经济大有空间。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振堂介绍,去年以来,光源二期、超强超短激光装置、活细胞成像平台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相继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启动建设,张江国家科学中心的大科学设施集群初显雏形。科技基础设施带来的人才集聚和技术溢出效应,将给实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引导资源、资金、资产脱虚向实,上海已明确,到2020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左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8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