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化蓝”:吉林市街头的亮丽风景
2017-01-25 16:50: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1月25日电(记者段续)春节前这几天,在吉林市各大购物中心里,身着“吉化蓝”工服的人越来越常见:蓝色牛仔布料质地的夹克和裤子,胸前绣着中石油吉化公司的标志(以下简称吉化),走起路来挺胸抬头,“牛气”十足。

  吉化是我国“一五”期间兴建的第一个大型化工基地,出产了新中国第一桶燃料、第一袋化肥,被称为共和国化工长子。过去因为企业效益好,吉林市不少服装店的经营者都愿意和“吉化蓝”打交道,他们砍价不狠。

  别看现在“吉化蓝”成了时尚,几年前,吉化人很少穿工服遛大街。“那时候效益不好,员工挣得不多。”商场里卖了十几年衣服的王慧荣说,“听说去年扭亏了?反正街道上的‘吉化蓝’多了。”

  王慧荣的消息还挺准,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吉化全年炼化主业实现利润23.3亿元,实现税金129.3亿元。再往前看,从年亏损69亿元,到2013至2015年连续三年大幅减亏,再到去年一季度实现10年来首次盈利,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吉化蓝”现身街头的底气十足。

  虽然一定程度上受益于原油价格低位运行,但更重要的是,几年来这家老国企埋头苦干、创新增效,焕发了新活力。“顶着亏损帽子去哪都丢人,去总公司开会座位都排在后头,吉化人不服。”吉化公司党委书记邱克说。

  改革从打破“大锅饭”开始,吉化根据工种对员工量化考核,细化流程降低成本。以前不少人托关系找门路都想调离的一线班、大夜班,现在都抢着干。“干和不干工资差两三倍呢。”邱克说。

  一边改革,一边创新。为了生存和强大,吉化开展一系列技术攻关。就拿合成树脂厂来说,厂子持续研发“中国最好的ABS”,与格力、美的、海尔等企业签约,60万吨的年产量供不应求。

  “春节不休息,四班三运转。”乙烯厂的流水线边,厂长石俊学说。“你算算,三条生产线一天生产450吨优质丁苯橡胶,一吨卖19900元,春节七天得挣多少?”

  面对不休息的春节假期,工人们也无怨言,“干得多挣得多,不干哪来钱?”工人李明一边在隆隆作响的皮带上操作,一边大声对记者说,“谁说东北不行了?我不服,咱厂里人干的劲儿劲儿呢!”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8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