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算清收入明细账 检验扶贫真效果--重庆贫困户“摘帽”验收亲历记
2017-01-25 15:56: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月25日电 题:算清收入明细账 检验扶贫真效果——重庆贫困户“摘帽”验收亲历记

  新华社记者 李松

  隆冬已至,重庆忠县永丰镇双丰村气温降到三四摄氏度。寒气袭人、道路湿滑,但也没能挡住脱贫验收工作队员们走村入户的脚步。

  走进双丰村9社贫困户聂远树家,重庆脱贫验收工作队员、市扶贫办产业处处长卢贤炜与老聂稍作寒暄,对话随即进了正题。

  “老人家,2016年家里收入情况,您记得清吧?”

  “我今年68岁,地是种不动了,家里收入就几块:一是每年有老军人回乡补助5500多元,二是我当9社社长工资有3600元,三是儿子儿媳在绍兴打工,挣到将近4万块钱……”

  “政府扶贫各类补贴,都兑现到位了吗?”

  “这个内容有点多,我要仔细翻一翻。”老人一边核对着政府帮扶手册和补贴资金发放存折,一边报数:“农业补贴有755块钱、C级危房改造补助7500块钱、孙子上学享受了925块钱资助、柑橘管护补助有500块钱。”

  算清农民收入账,是个细活儿,既不能漏算,更不能多算。从种粮、养殖,再到务工、政府补助,卢贤炜和聂远树一道,前后花了1个多小时,反复核实,一项一项算清这个贫困家庭收入状况。

  “老人家,经过综合计算,你们家6口人,去年人均收入已经越过了贫困线。您认可吗?”

  “这账算得仔细,当然认可!”老聂爽快地说。

  忠县是重庆2016年规划全面脱贫的7个贫困区县之一。为了脱贫验收,重庆专门抽调力量,组建市级验收工作组,按照随机抽样原则,深入忠县30个行政村走访300户贫困户,一家一家核算收入,核实扶贫成效。

  卢贤炜介绍,贫困户脱贫程序异常严格,除了要算收入外,还包括“听、看、问、查”等环节,所谓“听”,即听取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扶贫工作全面情况介绍;“看”,即实地查看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举措落实情况;“问”,即全面询问贫困户生活改善、子女就学、医疗等相关情况……

  忠县县委农工委书记袁德祥说,贫困户能不能“摘帽”,不仅要看是否越过了人均3000多元的贫困线,更要看贫困家庭是否真正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教育、住房、医疗有保障”的“两不愁、三保障”要求。

  因此,贫困户脱贫验收另一项任务,就是细致核查教育帮扶、医疗保险、住房安全、产业扶持等扶贫政策是否真正落地,贫困群众是否真正受益。

  在白石镇巴营村,一些贫困户曾长期生活在土坯房、危旧房中,居住条件恶劣。通过扶贫攻坚,贫困群众住房条件有没有改善?是验收工作队检查的重点。

  走进贫困户周成华家新房,老周就给工作队员们打开了话匣子:“家里老宅建了40多年,成了D级危房,堂屋一侧土墙倾斜,墙壁裂缝最宽的有10多厘米。一家人住在里面成天担惊受怕,但就因为穷,想搬也搬不起。”老周说,多亏了政府危旧房改造补贴,如今120多平方米的两层新楼建了起来,自来水也刚接通。

  在住房条件改善的同时,村里还给老周妻子提供了公益岗位,每年收入6000多块钱。周成华在镇上打零工,能挣2万多块钱,日子好过不少。

  除了核查到户政策落实情况,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也不能落下。在白石镇巴岭村,验收工作队一进村,就现场查勘村里新建的4口蓄水池、12公里便民路修建质量如何,水渠管网、公路是否延伸入户。

  村支部书记刘正权说,在扶贫攻坚中,村里不仅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还积极引入农业大户,建了1000多亩笋竹基地,通过扶贫资金“配股到户”,既让农民就近务工挣薪金,又能合作入股领股金,扶贫带来的好处,大伙儿实实在在都能感受到。

  袁德祥告诉记者,脱贫验收就是对基层扶贫成效的一次全面“体检”。扶贫有没有获得感,干部说了不算数,群众认可才算数,才能经得起检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2016年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12万多人
    2016年广西全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计划412个,已开工412个,计划建设住房80009套,已竣工33647套,搬迁入住12.196万人。
    2017-01-23 08:42:42
  • 开往春天的扶贫列车
    新华社记者吴涛、田建川当K9064次列车将到达目的地吉首站时,滕建辉用“复杂”来描述自己的心情:有近乡情怯,也有走在脱贫路上的喜悦。
    2017-01-22 19:33:15
  • 项城市:在精准扶贫中践行“两学一做”
    “路通了,自来水装上了,以前不敢想的有线电视、互联网也都接上了,村里真是一年一个样。
    2017-01-22 18:37:54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81951